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获得1000万元捐赠
新湖南 • 湖南产业
2019-11-18 14:23:53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5日讯(记者 陆薇)11月15日,湖南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获湖南省东源隆谷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1000万元捐赠。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基金会理事长袁隆平在捐赠仪式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个基金会需要不断地壮大,逐渐发展成为享誉全国甚至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基金会,目的是要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为促进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做出贡献,为这些做出贡献的人士给予奖励。”



1987年11月3日,袁隆平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1986~1987年度科学奖,奖金1.5万美元。为进一步发展杂交水稻事业,发展我省的农业科技,袁隆平将这次所得奖金全部捐献出来,成立“袁隆平杂交水稻奖励基金会” ,并于1994年6月15日举行了首次颁奖。1996年6月,为进一步扩大基金会规模,加大基金奖励力度和范围,“袁隆平杂交水稻奖励基金会”更名为“湖南省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自1985年起,袁隆平共获得18项国际大奖,并于2006年荣聘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基金会也不断发展壮大,到2018年底,基金已扩大的2200多万元。基金会从初创阶段至今,每两年颁奖一次,共已颁奖10次,共奖励97名个人和27个团体,尤其是2018年第十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颁奖对象已扩展至日本、美国和印度农业科学家,业已上升为国际性的奖励基金会。

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袁隆平院士,因50多年来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巨大贡献而荣获“共和国勋章”。他说,让天下人有饱饭吃,需要我们一代代农业科技工作者不断努力和奋斗。“目前,我有两大目标——向亩产1200公斤冲刺和发展耐盐碱水稻。我还有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我要终身奋斗来实现这两个梦。这个基金会创立的初衷,就是希望会聚更多的奋斗者,给更多做出贡献的人奖励。”

之前的得奖者说,这不是奖励的问题,他们为得到这个荣誉而光荣。

责编:李絮枫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