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今天我们如何研究美国?这场高端论坛在湖南举行
新湖南 • 城事
2019-11-17 07:38:3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6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张明明 张静璐 世界情势的改变,今天我们该如何研究美国?从孤立走向霸权,美国外交实践对中国伟大复兴有何启示?今天,“美国历史、文化与外交高端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此次学术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及美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共邀请7名国内顶尖美国研究学者、世界史学者出席,其中包括“长江学者”4名。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唐建文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来自该校40余名老师及硕博研究生现场聆听专家发言,并积极参与讨论。

会议议程持续两天,与会专家们围绕相关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就美国研究中心的科研活动、研究方法、科研选题、团队建设进行咨询和讨论。复旦大学李剑鸣教授以“我们今天如何研究美国”为题,解读了在当下研究美国的意义和目标。同时,他认为,未来中国美国史研究的水平如何,或许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第一是如何应对美国学术的引领以及由此带来的压力;第二是如何克服文化理解的困难,因为中国的社会、文化、政治语境和美国相去甚远,许多表面相似的问题,其实内涵截然不同,中国学者能否深入到美国的语境中去理解美国,就成为提高研究水平的一个关键;第三是如何应对中美关系波动带来的制约,因为中美两国的友好或交恶对美国史研究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湖南师范大学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则以“从孤立走向霸权—美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对我伟大复兴的启示”为题,阐述了美国建国史上的外交手段。在他看来,从建国开始,开启和保护自己的国际贸易始终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主要着力点,而孤立主义有时候是美国集中精力搞国内建设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中立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变成全球大国的重要手段。“如何治理好国家,如何参与国际治理,都需要有章法和套路,我们研究美国历史,特别是它的外交史就是要借鉴其成功经验。”

在论坛中,多位专家还发表了主旨演讲。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于沛教授,“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中的美国:从全球化到美国的逆全球化”;福建师范大学王晓德教授,“美国崛起为世界大国的文化思考”;四川大学原祖杰教授,“19世纪美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文明礼仪教育”;武汉大学谢国荣教授,“冷战与美国的种族合校:国际史视野下的小石城事件”;东北师范大学梁茂信教授,“美国同性婚姻的悖论与社会问题的思考”;上海大学张勇安教授,“想象的历史与历史的想象——毒品如何、何以成为冷战的武器”。此外,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肖华锋教授、卢婷老师及历史文化学院刘雄老师也分别就美国外交与历史问题进行了发言。

本次论坛的胜利召开提升了湖南师大美国研究团队乃至世界史研究团队的凝聚力、提升了科研人员的学术敏感性及研究能力,对扩大该校在国内历史研究学界的影响力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