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美国历史、文化与外交高端论坛在长沙举行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11-16 20:06:59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6日讯(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张明明 张静璐)11月15日至17日,“美国历史、文化与外交高端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及美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邀请7名国内顶尖美国研究学者、世界史学者出席,其中包括“长江学者”4名。

论坛由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唐建文主持。今天,7名专家就论坛主题进行主旨发言。复旦大学李剑鸣教授以《我们今天如何研究美国》为题,告诉研究者们美国研究要重新定位,在“心态与路径上”要克服偏见,警惕先入之见,在“方向与趋势上”要跨学科多学科、有跨国视野和国际视野。中国社会科学院于沛教授以《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中的美国:从全球化到美国的逆全球化》,福建师范大学王晓德教授以《美国崛起为世界大国的文化思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以《从孤立走向霸权-美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对我伟大复兴的启示“,四川大学原祖杰教授以《19世纪美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文明礼仪教育》,武汉大学谢国荣教授以《冷战与美国的种族合校:国际史视野下的小石城事件》,东北师范大学梁茂信教授以《美国同性婚姻的悖论与社会问题的思考》,上海大学张勇安教授以《想象的历史与历史的想象--毒品如何、何以成为冷战的武器》为题,从各个角度和方面分享了对美国的研究和思考。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肖华锋教授、卢婷老师及历史文化学院刘雄老师也分别就美国外交与历史问题进行了发言。

11月17日,专家们与还将与湖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青年学者、硕士博生研究生们座谈,分享学术心得及科研经验,并就中心的科研活动、研究方法、科研选题、团队建设进行咨询和讨论。

作者:易禹琳

责编:姚茜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