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大“引企入教”助推专业综合改革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1-11 18:21: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1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罗咸辉 刘伟雄 )“专业课题化,学业研究型,毕业办展会,就业看答辩……”11月9日至10日,湖南工业大学为该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简称“电气学院”)自动化专业2020届毕业生,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麦格米特杯”毕业设计作品展,同期举办秋季校园招聘双选会,以及2019年自动化专业“智造名企面对面”——深度引企入教论坛。3项活动同步进行,直观展示了湖南工大“引企入教”助推专业综合改革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

湖南工大电气学院自动化专业是为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而设置的新专业,先后跻身第三批高等学校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成为我省普通高校“十二五”“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多年来,该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团队与企业达成“引企入教、为企育才”的一体化专业建设共识,探索以实施培养责任“双主体”、教学过程“双嵌入”、学生实践“双导师”为核心的校企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一年级以创新理念培养为主,二年级以专业综合训练为主,三年级以竞赛和项目为主,四年级以产品开发和创新培育为主”的“递进式”培养体系,以及“创新与课程结合+竞赛与训练结合+项目与创业结合”的“三结合”培养模式。

这次展会共展出27 组参展作品,由自动化专业 198 名2020 届学生自由组合团队,在43位校企联盟指导老师团队指导下完成的毕业设计作品,并把展会办成了现场答辩评审会,评审团队除了指导教师,还有参加双选会的英威特等88家企业代表,以及包括学生在内的观展观众,进行现场评分。“示教学习机械臂设计”获特等奖,评出一、二、三等奖各2个、3个和4个。

教育部自动化教指委副主任、全国模范教师戴先中教授和全国10家智能制造行业名企高层出席引企入教论坛。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负责人说,这次也是尝试把集中反映自动化应用技术的高水平行业会展模式纳入集群式实践教学体系,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中浓缩了整个行业全链生产过程,全面直观展示了自动化技术的内涵与外延。



责编:李永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