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邵阳市中心医院东院肝胆外科成功摘取腹部微创外科“王冠上的明珠”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1-10 14:20: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罗剑坷 杨晶 肖鸿)近日,由邵阳市中心医院东院的肝胆外科团队结合胃肠外科团队成熟的noses技术(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技术),成功的为一例十二指肠乳头癌患者实施了全球第二台,湖南省第一台“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经阴道取标本腹部无辅助切口NOSES手术”。这是该院肝胆外科近一个月内完成的第四台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

对于所有的肝胆外科医生来说,"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乃是腹部外科手术中切除范围广、对病人的生理结构改变大、术中术后并发症多、手术难度高、操作最为复杂的手术之一。

采用腹腔镜下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难度更大,但它具有微创、精准、痛苦轻、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因此,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被认为是腹部外科"王冠上的明珠"。

而该院肝胆外科在“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的基础上,加用了NOSES术式,使邵阳市中心医院东院微创技术再创新高。

患者为女性,54岁,皮肤巩膜黄疸半月余,外院诊断为"胆总管下段结石并梗阻",后到东院就诊。患者入院后,经过严谨认真的检查,最终确定该患者为”十二指肠乳头癌”。在确定诊断后,该院组织多学科合作(MDT),仔细研究并敲定了手术方案——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NOSES术。

11月1日,在湘雅专家李年丰教授的指导下,该院肝胆外科团队结合胃肠外科团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手术分为两部分,前部分由肝胆外科团队精密切除出标本并消化道重建(在传统的3个吻合的基础上加上肠肠布朗氏吻合共4个吻合),后部分由胃肠外科团队完成经阴道标本取出,全程历时7小时,两科人员紧密团结,为患者提供了最好的医疗服务。

责编:郑丹枚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