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穿越852年,“清华会讲”走进“朱张会讲”发源地
新湖南 • 城事
2019-11-09 16:28:2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9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陈仁仁 向松阳)1167年,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与张栻在岳麓书院讲学论道,留下了“朱张会讲”的千古佳话,开创了古代书院会讲之先河;时隔852年,“清华会讲”首次走进书院会讲发源地。今天,为期两天的“清华会讲湖大行——大学之道与文明进步”在湖南大学开幕。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越南、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八个国家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为当前大学教育发展 “号脉开方”。

开幕式上,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韩国SK集团首席副会长崔再源,韩国经济人文社会研究会理事长成炅隆,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分别致辞。邓卫表示,作为中国多元化交流平台,“清华会讲”落地“朱张会讲”发源之地,近十个国家百余名顶尖学者汇聚于此,围绕“大学之道与文明进步”主题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这既是朱张会讲的当代回响,也是现代大学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时代强音;韩景阳强调,大学作为人类的精神家园,是文明精华的汇聚绵延之地,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思想源泉。“在当今这个创新变革加速,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加认真地思考人类将心安何处,需要思考如何构建人类共同的家园,大学也应当而且必须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崔再源认为,今年清华会讲追根溯源,重返书院会讲发源地,意义非凡。这不仅是对中国古代优秀学术研讨方式发展的脉络梳理,探索“大学之道”的会讲主题,更是宣扬被重新发现的亚洲价值的绝佳机会;成炅隆表示,本次会讲必将对延续和发展亚洲独特的书院文化和传统产生重要意义。作为学者,要肩负起引领人类探索未来模式、摸索前进道路的神圣责任,必须建立新的准则,即:拥抱和平,以实现开放包容的世界新秩序,使人类能够实现共同繁荣;赵沁平则指出,大学精神是大学文化的精髓和价值观取向,大学精神应当成为人类社会的一座精神灯塔。

本次会讲设置了一场主题会讲和六场专题分会讲。9日上午,围绕“大学之道与文明进步”的主题,教育部原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冀生,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刘宝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陈金樑作了主题会讲。在六场专题分会讲中,中外专家聚焦“大学之道的探索与发展”“新世纪大学管理之道的实践与认知”“至真至善至美与科技、人文、艺术的融合”“书院传统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古代会讲的学术思想价值与当代转化”“大学之道的哲学思考”六个议题作了精彩发言并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会讲由清华大学、湖南大学联合主办,清华会讲组委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清华大学亚洲大学联盟共同承办。与会嘉宾多是海内外知名高等教育专家,来自教育部以及世界一流高校或科研机构。主办方介绍,本次清华会讲走进湖南大学,要追寻的正是中国古代高等教育的足迹和传统的大学之道,以期有所借鉴来应对当前的问题。而湖南大学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美誉,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因为她以岳麓书院为前身。作为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在高等教育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一代又一代学术大师在这里心无旁骛地探讨学问、追求真理、传播思想、培育人才。

链接:

关于“大学之道”,听听专家怎么说

赵沁平(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所认同的大学精神,其核心是坚信自然和社会发展存在科学真理,并坚持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坚持大学精神、追求科学真理,需要独立思考、自由探索,需要科学、民主的大学文化。坚持大学精神、追求科学真理,首先要提倡理性的怀疑和批判,要崇尚理性。坚持大学精神、追求科学真理的真谛是实践。

王冀生(教育部原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大学之道”就是大学应当坚守的核心价值信念,大学文化是大学人共享核心价值信念的精神家园。当前,我们的一项战略任务是在继承我国先秦时期“大学之道”的核心和精髓的基础上,学习、借鉴人类社会积淀和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包括近代以来西方大学理念的优秀元素和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以“人文、理性、求实、创新、和谐”为核心价值信念创新当代中国大学之道和探索构建当代中国大学人的精神家园,以适应当今世界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和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的需要。

刘宝存(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

知识经济时代的大学要继承正确的大学理念,摈弃过时的大学理念,厘清模糊的大学理念,成为学者的社团,成为探索和传播高深学问的场所,成为探索和传播普遍学问的场所,成为独立思想和批判的中心。知识经济时代的大学是一个具有共同的理念和目标的统一的有机体,既要坚守大学的象牙塔精神,以探求真理为宗旨;又要关注社会现实,为社会发展服务。知识经济时代的大学,应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实现“遗传”与“环境”的统一。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