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写在第20个记者节:愿把激情化美景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1-08 19:54:03

文兰

参加工作时,我特别羡慕记者。记者既能写又能拍,还一天到晚扛着相机到处跑,在玩乐中工作,觉得特别神气。2017年,在一次人事变动中,我被调到了南岳区新闻办。我当时可乐了!没想到,调到了要和记者打交道的部门。

报到那天上午,望着眼前连开关键在哪都不知道的单反相机,我当时那个激动劲啊!在熟悉简单的程序后,当天下午,我便扛着相机来到了“两会”现场。“咔咔咔……”我装模作样地朝人群不停地按着快门,看着代表们或惊喜或羡慕的眼神,我心里乐得像花一样。

南岳区是旅游立区,对外宣传尤为重要,而到了我这一任新闻办主任,我成了“光杆司令”!为了不使宣传工作落下,为了更好展现南岳的对外形象,我将内宣外宣一肩挑,把记者角色与行政角色一起扛了起来。

去年6月25日,南岳区开展飞防撒药,防治森林病虫害,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我兴奋地拿起相机顶着炎炎烈日奔赴飞防现场。只见一架红色的直升机降落在一处空地上,飞速旋转的螺旋浆溅起地上的草屑四处乱舞,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猫着腰快速地给直升机灌注药水,我扛着相机跑到了直升机的尾部,想近距离抓拍工作人员灌注药水的镜头。

当我从飞机后侧方钻出来时,被远处的飞机管理人员看到了,她急得直跺脚:“离远点!离远点!”我疑惑地跑向她,她抓狂地大叫道:“你离飞机尾部高速旋转的螺旋浆只有半米的距离,你与死神擦肩而过,你知道吗!”她重复地对我喊叫,我才明白过来,自己是多么幸运地捡回了一条命!

为了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三伏天中午白花花的太阳下,人影和人身几乎重叠,也得顶着烈日出去跑新闻;寒冬腊月,南岳山上滴水成冰,在室外待上一分钟就会被冻成冰雕,也得冒着冰雪到现场采访拍摄。

为了和时间赛跑,走路几乎是跑,说话几乎是吼,吃饭几乎是抢。高跟鞋换成了平跟鞋,长裙换成了长裤,淑女形象变成了一个十足的女汉子。风里来、雨里去,冰雪中、烈日下,“5+2”“白+黑”,我几乎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

自从担任南岳区新闻办主任以来,女儿上学我没有接送过一次。有一次,我女儿哭着打电话给我:“同桌说我妈妈是不是死了,都没有见她来看过你一次……”工作中再苦再累、压力再大,我没有哭过,但听到女儿这番话时,我愧疚地哭了!

星期一,我请了半天假,买上几大袋零食,踏进了女儿的教室。当看到她们班那一双双好奇的眼睛望着我这个“陌生人”时,我再一次抱着女儿哭了。

付出总有回报。每当看到自己写的东西变成了报纸上的铅字时,每当看到发表的一篇新闻点击量突破100万时,每当看到因为自己的宣传而带动了南岳的发展时,我无比激动和兴奋。

2018年,南岳区新闻办累计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原创稿件2286条,其中,中央、省级原发稿件1300条,《荷之韵》《金秋时节采菊忙》等稿件点击量突破100万。2018年,南岳区外宣工作获评衡阳市外宣工作先进单位,本人也被评为衡阳市外宣工作先进个人。很欣喜,我由一名新闻宣传“门外汉”变成了一名“行家里手”。

在南岳,像我这样为改革发展的激情奋斗者还有很多。旅游区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张小平,一名旅游综治干部,问他除夕夜能否和家人一起守岁,那肯定没时间;问他这十几年里春晚演什么,他肯定不知道;问他大年三十大庙人流量是多少,哪个地段最重要,如何做到科学保障,那他肯定对答如流。

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广大的南岳“旅游人”以岗位为家,上阵父子兵、儿女到父母值班路段给父母拜年等等,如潮人流中他们构筑“最美人墙”,车来车往中他们指挥疏通交通,还有守在各条战线、各个景点的“衡阳群众” ……他们用自己的光辉形象谱写着南岳“旅游人”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壮丽诗篇。

在南岳“旅游人”的共同努力下,南岳区实现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再到如今“优不优”的历史跨越。前不久,南岳区夺得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金字招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岗位在变,但不负南岳的初心没有变。责任和担当催我奋进,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描绘南岳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