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穆拉德 “麓山论坛”讲学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11-08 14:03:00

新湖南客户端11月8日讯(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张明明 黄林键)今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麓山论坛”迎来了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弗里德·穆拉德,他以“一氧化氮信息系统和新药研发”为主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会,该校国际学术报告厅挤满了听讲者。


据悉,弗里德·穆拉德为1998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学院、美国医学院三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医学院教授,此次受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印遇龙教授邀请前来。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教授向穆拉德院士赠送了湘绣。


据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介绍,该校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尤其是生命科学院院长印遇龙院士团队所研发的添加剂产品在国内畜禽养殖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他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弗里德·穆拉德教授的团队能与印遇龙院士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一氧化氮在我国卫生和畜牧领域的应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

报告会上,穆拉德教授介绍,一氧化氮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健康信使”,人体内生成的一氧化氮小分子可以穿透任何细胞、到达任何组织,既能保持血管清洁且通畅、减轻心脏负担,还能对付细菌杀死多种病原体。他分享了一氧化氮的发现、在医学上的运用以及一氧化氮在治疗心脏等疾病的新药研发。他认为,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而一氧化氮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善心脑血管发病的状况,特别是可以通过一氧化氮的保健方式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发。最后,他还从心脏、肺、癌等方面一一阐述了一氧化氮的功效以及新药的研发重点。

作者:易禹琳

责编:吴武林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