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 湖师大公寓“巧”升级
新湖南客户端.互联网
2019-11-08 12:07:50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  湖师大公寓“巧”升级

(公寓大厅里新装饰的宣传墙,时刻提醒着进出的年轻学子。)

新湖南11月8日讯(记者 金原 李典蔓)美丽的校园,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无声的教科书,熏陶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情操。学校宿舍作为美丽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家一样,环境好坏对于学生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今年,湖南师范大学利用暑假空档,对该校天马公寓等学生住宿区进行了提质升级,工程于新学期开学前全部完工交付,装饰一新的公寓门厅也成为了老师学生热议的焦点,如今开学已两个多月,讨论热度仍旧不减。近日,记者慕名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学生公寓一探究竟。

下至绿植桌椅,上至党建宣传,于细微处见真章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  湖师大公寓“巧”升级

(园区里的宣传栏里,承载着的都是榜样的力量。)

走进湖南师大天马园区,沿线主干道路设立的“新青年—我的力量之源”宣传栏,青年师生的榜样事迹随处可见。

来到1栋至11栋的联合大厅,一进大门,右侧标着“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等字样的党建墙熠熠生辉。崭新的接待台前,几个学生正在与宿舍管理员沟通交流着。刷得亮白的大厅中间,摆上了暖色调的沙发和阳光座椅,还有张贴着各类温馨提示的公告栏以及学生们展示自我风采的照片墙,让原本空荡荡的大厅充满了家的味道。

更令人惊喜的是,每个楼栋的大厅都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了“党建厅”、“榜样厅”等不同的主题,简洁大方的造型,柔和的色彩搭配,实现了美观与实用两者兼顾,都别有一番风味。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  湖师大公寓“巧”升级

(曾经呆板的配电箱,也变得有趣可爱。)

进入30栋大厅的那一刻,记者就被眼前舒适安恬的画面感染到了,似乎看到了同学们闲暇之余,或携一心爱之书,泡一沁人之茶,独坐在树下的沙发上,看叶影落书页,任凉风穿厅堂,这种“烹茶泼墨赋诗篇,读雨听风问自然”的惬意也真真让人快哉悠载。或三两好友,倾诉烦忧,共绘梦想,此时此刻,你或许会想起了理想,想起某一个神秘的梦,想起以梦为马的诗人,颇有“更待菊黄家酿熟,共君一醉一陶然”的畅载乐哉。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  湖师大公寓“巧”升级

(公寓大厅里新摆设的桌椅,让学生们多了学习的好去处。)

还有天马自习室门口那一排整洁的彩虹晨读椅,还有那些被认真包裹起来的管道,还有园区里被一一手绘上可爱卡通人物的配电箱……这些倾注在细节处的用心也让学生们颇为感动。学生王易说道:“一回校看到公寓翻新的这么美观,连同心情也明朗起来。”

“以前大厅又杂又乱,重新改造以后,感觉很舒服,档次一下就上升了好几格。”学生李萌也对学校公寓的这一轮提质升级评价颇高。

“印象最深的就是自习室,以前外面的墙比较老旧,这次改造后,焕然一新,而且新增的桌椅摆设,也让学习环境和氛围更好了。”天马自习室外,正在学习的郑天楠笑着告诉记者。

重视公寓建设,优化学习环境,让文化育人育心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  湖师大公寓“巧”升级

(.公寓自习室外也新增了晨读椅,学生学习环境进一步改善。)

天马公寓共住有学生超过7000人,每个学生相当于一个独立的业主,比起住宅来说,学生公寓的管理更为复杂。

公寓环境悄然发生了变化,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也更加阳光舒心。充分发挥学校公寓文化的导向、教育与启迪功能,能够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的情操,规范学生的行为,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努力让学生在积极向上、健康高雅的文化中健康成长。据悉学校一年以前就开始在谋划筹备。去年8月,保利天创物业公司中标接管天马公寓,经过多次沟通,该公司捐赠了此次公寓翻新项目的所需资金。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  湖师大公寓“巧”升级

(曾经闲置的墙体也被利用起来,变得美观。)

“我们公司的负责人都是师大毕业的,大家都有这份情怀,想让母校变得更好,想让学弟学妹们能够飞得更高。”公司项目负责人黄佳说。

据了解,整个园区大厅的文化改造,学校不仅向在校学生征集了设计方案,还邀请到三家设计公司参与翻新设计,最终在今年4月敲定设计方案。为了配合公寓的实际情况,做出最优的改造效果,学校下了很多功夫,终于赶在9月开学时给到学生们一个惊喜。

值得一提的是,天马公寓篮球场附近一堵曾经贴满小广告的护坡墙也被设计利用起来,“自由”“民主”“平等”“富强”等由学生手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成为了师大学子每天“三省吾身”的行为准则。

马克思说:“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塑造人。”

“作为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寓对学生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的形成和发展都起着重要作用。公寓文化不仅能展示出一所学校的教育理念,更能彰显一所学校的发展方向。湖南师范大学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公寓内部管理,有效的利用空间资源,为学生创立了开放而又生动的教育环境,切实做到一墙一砖有灵魂,一草一木能说话,每个角落能悟人,每个场所能育人,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逐渐形成美的习惯,涵养美的心灵。”湖南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责编:金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