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他们的成长路上,有群党员教师保驾护航
新湖南 • 民生
2019-11-06 16:48:1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京 刘镇东 通讯员 唐婧

家庭贫困,扶贫;成绩优异,扶志;学习基础较差,扶智!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无论学生碰到什么问题,总有一群党员教师在他们身后保驾护航。据悉,2年前,该校在全省高校率先推出党建“四联”制度——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总支;教师党支部联系学生团体;中层干部交叉联系基层党支部;党员教师联系学生。2年多来,党员教师服务学生达8000多人次,为400多名学生解决了学习、生活上的难题。

【故事】  党员教师领航青春,照亮学子前行方向

作为云南农业大学刚入校的一名研究生,陈潇常常会把学校的所见所闻发给胡娜妮老师。“没有胡老师,我不可能实现自己的考研梦。”陈潇曾是长沙环保职院环境科学系的学生。高考发挥失利,她来到高职就读,心里满满失落。“不愿和同学交流,学习上也提不起兴趣,学校管理也不愿意遵守。”胡娜妮成为联系陈潇的党员教师,她下定决心打开这个女孩的心结。“有段时间几乎天天和她谈心,鼓励她放下包袱,因为谁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渐渐地,陈潇开始融入大学生活,而且也制定了清晰的学习规划。在胡娜妮的鼓励下,她不断出色完成学业,还通过自考拿到了本科文凭,大三一结束又顺利考上了研究生,成为学校闻名的“学霸”。

对就读五年制高职的长沙学生小俊来说,周春雁老师的出现,就像来了一位党员妈妈。16岁的他家境贫寒、性格自卑孤僻,周春雁主动担任他的联络老师,常常将他带到自己身边,学习生活上给予各种帮助。不但为他申请了各种学费减免、特困补助金等,还通过家访等形式送上慰问金,让他在学习上没有后顾之忧。周春雁还领着小俊去特教机构做义工,当看到那些身有残疾的孩子依然在努力学习、锻炼的时候,小俊的眼圈红了:“我还有周老师在不断帮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渐渐地,周围同学都觉得小俊“脱胎换骨”了。他不但拿到了奖学金,还频频在各种比赛中获得奖励。

长沙环保职院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员教师联系学生的工作重点和内涵是“四导四助”——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规划协助、技能扶助、就业帮助、经济资助。“贫困生、学困生、实习生、尖子生等都是党员教师联系的重要对象,在无缝对接和沟通中,帮助和引导他们健康成长,照亮他们前行方向。”

【举措】  党建“四联”创新育人模式,培养优秀环保人才

按照该校党建“四联”工作的实施方案,学院党委委员联系8个党总支,38个教师党支部联系43个学生团体,42名中层干部交叉联系42个基层党支部,417名在职教师党员联系459名学生,可谓“一级带一级、一级帮一级”。而为了让联系落到实处,该校还对工作提出了详实具体的要求。比如,党委委员、党员中层干部、教师党支部、党员教师每年至少为联系对象办1件实事,为大家高效工作、开心学习、舒适生活、正常实践等创造条件、提供便利;通过联络,督促教师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中提高水准,督促学生在创新创业创优、专业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力;学院班子成员主动做到“七进”即进课堂、班级、宿舍、食堂、社团、讲座、网络,做到“两个一”即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寝室或社团,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1次;系部党总支、学生工作部、保卫处负责人做到“六个一”即每月到班级听课1次,每周与学生谈心1次,每学期参与联系学生班级集体活动、检查学生寝室卫生、指导学生专业学习、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各1次。对此,该校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直言:“‘四联’制度决不是停留在纸上的方案,只有实实在在去沟通交流了,才能发现并解决问题。”

对党员老师而言,如此具体的工作要求,会不会成为一种负担?该校袁河清老师认为,起初会觉得工作有些繁琐,甚至干的是辅导员的活儿。但在和学生一次次交流沟通中,不但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也一次次见证学生的成长和变化。“特别是看到他从胆怯迷茫变得自信乐观,人生观都发生变化时,我会觉得这项工作特别有意义。”正如四联工作优秀党员朱邦辉老师所说:“只要学生和家长需要,我永远都在线。”“‘四联’工作既打开了师生之间深入交流的窗口,也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平台和舞台。”

为了切实了解基层情况,党委委员们每年都深入联系的党总支讲党课、搞调研,切实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在去年3月学院专业调整、系部整合时,联系原环境经济系党总支的副院长陈励和联系环境信息系党总支的纪委书记黄忠良多次深入干部职工、师生之间,了解实际困难并逐一解决,使两系合并后很快度过了磨合期。

为何要在高职院校里如此狠抓党建“四联”制度?该校党委书记吕文明给出了这样一个观点:“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是学校一直践行的发展理念。我们既要形成全面完善的育人队伍,鼓励全员积极参与;也要充分运用多样化的育人方法,满足个体的多样化发展需求。”吕文明认为,正是将党建“四联”制度作为高职院校一种创新的育人模式,让“三全育人”在党建“四联”中得以实施,最终培养一批政治意识高、专业水平高、文化素养高的优秀环保人才。

作者:黄京 刘镇东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