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下班党员”来了!助力新生成长,他们“有一手”
新湖南 • 城事
2019-10-31 12:53:0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1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肖燕芳)刚进入大学学习不适应怎么办?没关系,“下班党员”前来为你排忧解难。最近,长沙学院自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结合学校实际,推出了多项举措,为广大师生解决了多项实际问题。其中,该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立的大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制度,更是广受新生好评。

长沙学院“小红帽”志愿者在藏珑社区义务维修小家电

传承初心:一个党员联系一个专业

长沙学院生环学院2019级共设有生物环境、生物制药、应用化学等五个专业,每个专业配备了一名同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党员,从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生活帮助等方面为新生做好成长辅导,简称为“下班党员”。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素娟介绍,基于相同的专业背景,下班党员给予新生的帮助不只局限于日常生活,还包括具体的学习指导、学业规划等,可以更有效地发挥朋辈帮扶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用性。更重要的是,下班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可以带动更多同学要求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初入学时,我是个内向胆怯的人,是我的党员班导给我鼓励和支持,在她的引导下,我加入了学生会、提交了入党申请,得到了很多的成长和锻炼。现在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像我的班导一样,可以深入班级为学弟学妹们做些服务,我觉得自己是幸运和幸福的。”近日,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党员付琼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她表示,自己大一的时候,连上台做自我介绍都紧张到发抖,但在党员班导师的鼓励下一次次进步、成长。“所以这次我第一个报名担任2019级的‘下班党员’。”对于付琼来说,成为“下班党员”,不仅是对自己曾经得到帮助的回馈,更是一份共产党员初心的传承。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践行使命:一次服务带动一堂党课

不过,如何与新生联系,让自己成为他们最信任的人,也是“下班党员”遇到的一道难题。付琼说:“军训时,面对陌生的新生,除了陪伴我也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所以我就从给同学们的水壶加满水开始,让大家解散就有凉开水喝。连续加了一周,我就发现免训的同学也会自觉为大家加水。”

小举动背后有大关怀。“她对我们每个人都关怀至极,军训时有同学中暑在一边休息,学姐就一直给她扇扇子。我们对学校环境不熟,一问她,学姐马上就发语音告诉我们怎么走”大一新生孙卫琨这样评价付琼。

付琼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帮助与他们建立良好的情感基础,也让自己的党课宣讲更加生动有力。她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思想变化,在新生党课上介绍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大学生入党的程序,以切实行动向新生示范标杆,号召团员青年积极向组织靠拢。

刚刚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孙卫琨说,“刚进入大学,懵懂又迷茫,是学姐一直事无巨细地指导我们、帮助我们。看到学姐的优秀,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入党的决心。”据统计,生环学院2019级新生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较去年提高了58%。

“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仅要抓住处级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为了让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让全校师生共享主题教育的成果,我们要将主题教育“沉底”,落实到每个党员,落实到每项工作。要把师生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长沙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在“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专题研讨时强调。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