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理工大学开展每日一学 “打卡”学习新思想
新湖南 • 青春长理
2019-10-28 16:21: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8日讯(通讯员 肖敏强)“今日份‘新思想·学习时刻’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欢迎大家一同分享!”、“好滴,一定认真学习”、“老师,我的‘睡前一学’也想给在群中分享”,晚上10点30分,2016级年级群里又热闹起来,同学们纷纷在曾凯老师“每日一学”的发言下留言,这已是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辅导员曾凯在年级学生中开展 “新思想学习打卡”的第十五天。

2019年9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长沙理工大学全面启动以来。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曾凯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一直思考着如何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生中全面铺开,如何引导学生学,让“新思想”入脑、入心。通过平时的观察,他发现学生每天花在浏览手机上的时间比较长,且每晚10点左右学生的QQ群和微信群最为活跃,于是曾老师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尝试着将自己当天学习的内容整理出2-3条要点,通过QQ和微信等线上平台向学生推送。经过十几天的“打卡”,他发现这样做还挺有效的,从刚开始的学生群中“无人问津”,到后来学生主动“打卡”跟读和分享自己的学习笔记,再到学生积极转发,主动在班群、支部群中领学、导学,这也让他更加有了信心。现在,主题教育“每日一学”内容更加丰富了、形式也更加多样了,既有文字导读、图片分享,亦有语音和视频学习,慢慢地也逐渐吸引了一批忠实的粉丝,他们每日都坚持与辅导员一同“打卡”学习。

“任何的学习都重在坚持,曾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能抽出时间带领大家一起‘打卡’学习,我们特别感动,‘每日一学’、‘睡前一学’的学习形式也能让我们更好的接受”,道路1602班蒋平同学说道,“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应该加强理论学习,更何况自己还在准备考研,曾老师的坚持打卡也更坚定了我的信心,希望曾老师能够一直带领我们‘打卡’学习”。因为曾凯的“打卡”坚持和“每日一学”创新,让主题教育、“新思想”学习在年级学生中“活起来”了。

       据了解,交通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推进“新思想”学习教育,联系实际丰富主题教育内涵,线上线下创新主题教育学习方式,组织了“每日一学”“学习分享”“表白祖国”等特色学习活动,实现了由2016级本科生向全院学生的辐射覆盖,形成了“老师导学、党员领学、学生乐学”的良好学习氛围,推动了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责编:刘宇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