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国家艺术基金在湘培养了40名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
新湖南 • 湖湘文化
2019-10-27 20:28:06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7日讯(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张明明)用136天的时间,精心挑选名师,精心设置课程,最后会培养出怎样的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今天上午,国家艺术基金《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题展暨报告会在湖南师范大学桃子湖中国湘绣创意馆举行。专家一致认为,办班成果丰硕,项目为湘绣技艺逐渐濒危的现状带来了曙光,培养了一批扎根本土又具备国际化竞争力的复合型文化创意设计创新人才,促进了湘绣从“文化遗产保护”到“资源转化利用”的当代传承。

据悉,《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及湘绣创新研发中心承办。从205名报名者中选取了40名学员,20人来自湖南,20人来自印尼及广东、广西、江苏、江西、辽宁和台湾。年龄23-40岁,其中硕士生24人,均为高校设计专业的教师或学生。本科生和专科生各8人,均为刺绣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请来为学员授课的老师,既有亚洲设计联盟主席、世界设计大会主席、韩国弘益大学教授李淳寅,也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湘绣大师刘爱云、江再红、成新湘,还有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宏复、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朋川、中国苏州创博会策展人、中国手工艺创新设计大赛评委黄启贤等6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和6位湖南师范大学的教授。学科涉及非遗文化、刺绣工艺、文化创意、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等专业领域。

今天上午,在桃子湖畔的湘绣创意馆,精选了学员部分优秀作品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结束。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