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视频丨湖南彩车“潇湘今朝”回湘啦!一起去看看
新湖南 • 据点
2019-10-21 18:36:43

新湖南客户端 刘瀚潞 实习生 朱格林

还记得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亮相的湖南彩车“潇湘今朝”吗?它已经在10月12日回湘啦!

10月23日到12月31日,湖南彩车在贺龙体育馆东广场展出。市民朋友将能近距离一睹湖南彩车的风采。

今天,新湖南客户端带你一起去看看彩车。

走到彩车附近,就被它震撼到。电视上看起来并不大的彩车有约三层楼高!整台彩车长15米、宽6米、高10米。

彩车基本左右对称。设计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湘儿女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主题。

彩车主色调从蓝色、紫色慢慢过渡到红色,喻意一江碧水、绿水青山、红色引领。彩车融合了湖南在扶贫、工程机械、科技创新、农业发展及现代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代表性元素。总体造型行云流水、色彩鲜明,场景宏大却不失优雅,内容厚重又不乏灵动。

车头造型是抽象化工程概念车和磁悬浮列车,宛如一辆磁悬浮列车。

车头上方,“湖南”两字鲜艳醒目,红旗招展,寓意湖南传承红色基因。

红旗之下,十八洞村的微缩模型嵌入其中。寓意“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

再看车身,“青山绿水”环绕两侧,水波粼粼,鱼跃其中。超级杂交水稻随风而动,金黄灿烂,稻谷翻涌。一江碧水尽收眼底。

彩车最高处,工程机械泵臂、起重机臂剑指长空。张力十足的盾构机模型分列两侧。寓意湖南不断擦亮工程机械行业这块金字招牌。

在以张家界奇峰秀石为造型的LED屏上,十八洞村、“天河二号”、张家界风景逐一展现。群峰之间,“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o和1”排列整齐。

彩车前后方,设有四个小门,可供工作人员进入车内。车内设有三层,第一层供推车人员乘坐,以备不时之需。第二层有车辆技术人员乘坐。第三层直通彩车外部,供彩车演艺人员乘坐。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中,湖南彩车是唯一采用工程机械底盘的彩车,在新技术、新材料、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有较多创新,充分体现了湖南较高的工业制造技术水平。例如,应用碳纤维及高强钢等新材料有效控制了整车重量;采用智能辅助驾驶技术、车长监控系统保障了车辆行驶安全及车上人员安全;采用“国六”排放标准的工程机械专用底盘,运用整车智能温控散热技术,确保了车辆节能环保。

这辆彩车背后,凝聚了10多个单位和企业的心血。历经半年多的重重挑战,最终出色完成任务。湖南彩车也荣获地方彩车“华美奖”。

湖南彩车主要元素

1、村寨:以 " 十八洞村 " 为原型,寓意 " 精准扶贫 " 首倡地的责任担当;

2、工程机械:以 " 刷新纪录的起重机、泵机、盾构机 " 为原型,寓意湖南不断擦亮工程机械行业这块金字招牌;

3、科技创新:以 " 三超: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 " 为原型,寓意领先世界的科研成果;

4、青山绿水:以张家界、一湖四水 " 为原型,寓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 守护好一江碧水 " 的殷切嘱托,建设美丽新湖南;

5、红色基因:以 " 红旗 " 为原型,寓意湖南传承红色基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前进。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