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雨花区人社局“四个一”助力脱贫攻坚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0-17 19:14:45

雨花区人社局“四个一”助力脱贫攻坚

(跳马镇扶贫公益性岗位代表签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7日讯(通讯员 黎沙平 记者 欧阳倩)今天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为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长沙雨花区在该区跳马镇举行了就业扶贫系列活动。通过开好一场招聘会、树好一块金字品牌、用好一轮集中签约、办好一期技能培训班“四个一”的形式,为农村贫困劳动者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助其脱贫。

“金字招牌”是指今天挂牌成立的“扶贫车间”。湖南育景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主营苗木造型等。贫困劳动力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工作务农两不误,发挥“小车间”的大作用。跳马镇石燕湖村的贫困劳动者罗建国,因要照顾生病的家人,只能在家附近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在育景园绿色扶贫车间工作后,学到了精品“珍珠红”的苗木造型技术,成为一名园艺造型师,通过技能实现脱贫。

(求职者填写意向信息)

活动现场,跳马镇田心桥村杨友凤等22 名贫困劳动力,与14个村现场签定“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合同。扶贫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特困家庭中的未脱贫对象,主要安排从事乡村道路维护、乡村水利设施维护、村(社区)公共环境绿化、公共卫生保洁、山林防护等,每个岗位由政府补贴6000元,帮助贫困劳动者“家门口”就业,实现由“输血”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据了解,在举办“就业扶贫助攻坚”精准扶贫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专场招聘会上,蓝思科技、比亚迪、晓光模具等近百家企业参加,特设就业扶贫专区、青年(高校毕业生)专区、家政服务专区,现场有220多名求职者达成了就业意向。现场还发放《就业扶贫政策口袋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口袋书》等。

接下来,按照工作部署,2019年至2021年,雨花区人社局将在跳马镇完成职业技能培训 3000人,涵盖计算机、电工叉车、苗木种植、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小儿推拿等多个专业,通过培训不断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




作者:通讯员 黎沙平 记者 欧阳倩

责编:荣庭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