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 | 沙场秋点兵 项目发展劲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0-15 01:44:38

沙场秋点兵 项目发展劲

——娄底市推动项目建设蓬勃发展素描

前 言:

近年来,娄底市全力发动项目建设引擎,发挥项目的指挥棒作用,全力推动产业转型,打造拳头产业链,实现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娄底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开设项目建设比武擂台,每年拿出一批新项目、大项目、产业项目进行观摩,形成“比学赶超”“蓬勃发展”的项目建设氛围。围绕娄底产业项目建设的成功经验和亮点,我们特开设“项目建设看娄底”专栏,对其进行深度解读。

熊小平 周 俊 刘 芾

7月,湖南省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市州巡回观摩项目建设,首站就选定娄底。这是3年来,全省产业项目观摩第二次把娄底列为观摩首站。娄底在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10月,在娄底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中,全市7个产业园区共20个项目,再次争奇斗艳、群雄逐鹿。

项目,好项目,优质产业项目,沙场秋点兵!

在经济发展的蓝图上,娄底坚定不移、锲而不舍抓产业项目,努力“加速转型、奋力赶超”,不断续写着优异的“娄底答卷”。

1-9月,在娄底17个2019年省重点项目中,已累计完成投资80.1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89.74%,在全省市州中排名第2。

动能强劲

牵住项目发展“牛鼻子”

2月11日,新春上班第一天,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如往年一样,前往部分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对接谋划新年新发展。李荐国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切实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解难,振兴实体经济、加速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2月13日,娄底召开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推进大会,并出台《娄底市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对全市项目建设进行了谋篇布局。娄底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着力比规模、比进度、比效益、比后劲、比机制,在你追我赶中,实现共赢。

4月10日,娄底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重点项目43个,其中产业项目39个。

6月5日,娄底举行现代服务业推进大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同时,针对产业项目建设,出台《推动产业项目快上快进快成若干机制》。

一年来,以项目为统领,娄底建立产业项目建设年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项目建设大比拼”;建立市级领导“三联”挂点机制,实行领导“联点、联链、联园”,明确“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一个产业链规划、一支产业链招商队伍、一个扶持政策、一个任务时间表”的“六个一”产业发展机制,助推项目发展,推动产业项目的引进、落地、推进、竣工。

战鼓声声催人急。一系列支持项目建设的文件出台,一系列提升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落地,湘中大地掀起了“洪荒之力上项目”的热潮,全市各级各单位,以项目大比拼为擂台,全力推动项目快上快进快成。

娄底经开区实行“挂点领战、挂图作战、挂牌督战、以改促战”的“三挂一改”作战法;新化县对产业链实行“县级挂点领导半月一调度、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推进机制;万宝新区成立移动互联网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健康养老产业四条产业链推进小组,实行“领导挂点、小组推进、挂图作战、进度上墙”,按月考核。

今年以来,娄底共签约重大项目42个,合同引资233.5亿元,其中省级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140.4亿元;已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金额45.8亿元,到位资金7.16亿元。

“链”上发力

培育产业集团军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

娄底把培育和打造产业链作为项目建设的发力方向,通过引进高精尖项目,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比重,补齐和升级产业链条,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围绕产业链发展,娄底形成了板材深加工及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先进陶瓷、新能源电池及储能等12个高质量产业链,实现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同时,依托钢铁产业项目,打造出薄板深加工产业园,布局千亿产业链;引进三迅、电将军、博盛等产业项目,打造中部地区“能源谷”;依托区块链、大数据、视频直播等,培育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娄底逐渐告别传统单一的产业结构,走上了多极化、高质量的产业发展之路。

在传统产业上,娄底着力延伸钢铁产业链条,新竣工了湖南菱瑞新材高质量酸洗钢、湖南森钢薄板深加工配送中心、华菱涟钢热处理板二期工程7号线改造等一批项目,新开工了菱峰实业薄板精加工、预处理项目、博创科技精品薄板智能加工及仓储配送项目、星美科技年产30万吨专用车辆零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中厚机械制造配套三一重工油缸、零部件制造等一批项目。

以涟钢、冷钢、VAMA等一批钢铁骨干企业为龙头,娄底聚集了近100家上下游钢铁企业。这座因钢铁而兴的湘中明珠,重振雄风,闪耀“钢花”。产品也从最原始的初级钢铁升级为汽车板、高强钢、特种钢;从“按吨卖”逐渐向按卷卖、按板卖甚至按片卖转变,实现了从卖“数量”到卖“质量”。2018年,娄底精品钢材及深加工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211.98亿元,一座拥有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钢铁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一手抓传统产业延伸,一手抓高新特色产业发展。

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链先后引进了电将军、博盛、五江高科、艾威尔等一批项目;先进陶瓷产业链已登记注册企业近300余家,正着力搭建全国精细(电子)陶瓷产业基地;现代农机产业链着力推进上下游协同合作,高锰钢铸件、农机齿轮变速箱、高精密零件生产线等项目纷纷落户。与此同时,以回春堂、健缘医疗、康哲医药、康麓生物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以中民筑友、远大、定荣家为代表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以湘中物流园、诚通物流园、冷链物流园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链,以“娄底南·联创小镇”、湘谷科技、区块链产业园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链蓬勃发展。

娄底形成了遍地开花、百舸争流的喜人局面。

服务升级

构筑产业创新“新高地”

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到哪里发展,资金就往哪里聚集。为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娄底,延伸、补强产业链条,实现优质产业聚集,娄底使出“十八般武艺”。

湖南利钢金属制品项目落户娄星工业集中区,该项目从落户到第一期建成年产20万吨生产线,仅用了5个月时间。“5个月内实现生产,体现了娄底速度。”湖南利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巨发说。

娄底加强对重大产业项目扶持政策的分类研究,积极扶持和培育一批主导产业龙头项目。采取“亮化”和“量化”的方式规范普惠政策,方便中小微企业享受到公开透明的优惠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为满足优惠政策条件,自我加压发展,顺利成长。

项目“引得入”又“留得住”,得益于服务效率上与时间“赛跑”,在服务质量上与沿海地区看齐。

娄底制定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通过开展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倒逼各级各部门提效率、优服务。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制定出台的降成本相关政策,重点推进深化企业用能(水、电、气)成本价格改革,支持企业参与用能直供直销交易。严肃查处未按规定落实政策及“三乱”行为,切实为企业减负。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及相关责任人严格按《娄底市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负面行为处罚制》查纠问责。

全面落实政务服务窗口“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设立重点招商项目审批报建“绿色通道”,落实全程帮办代办和“预审代办制”,努力实现“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企业登记37证合为1证,企业开办时间从8.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构建资本金补充、风险省市共担、风险补偿等为特点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前不久,搭乘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由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政府与天仪研究院合作研制的“娄星号”卫星顺利进入轨道,将为娄底、湖南乃至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林业、农业、水利、自然资源等遥感数据。天仪研究院CEO杨峰说:“我希望能发射两颗卫星,一颗叫做娄星,一颗叫做氐星,因为娄底是我的家!”

环境不断优化,服务不断升级,“娄底效应”日益凸显,远在他乡的梁稳根、唐岩、刘艳开、付冬文等一大批娄商纷纷回乡投资兴业,陌陌、电将军、顺德造等项目先后落户娄底。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娄底由返乡老乡创建的企业已达154家。

他们,以爱的名义,一起回家。

作者:熊小平 周 俊 刘 芾

责编:曾玉玺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