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专家学者长沙研讨中国和南亚发展共建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10-11 19:08:46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1日讯(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张明明)新的时代,中国与南亚国家如何携手走向更光明的未来?今天上午,2019年中国南亚学会年会暨“中国和南亚:对话、发展与共建”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开幕。会议由中国南亚学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南亚研究中心承办。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研究南亚问题的知名专家和学术新秀出席会议。

中国南亚学会成立于1978年,是全国性的从事南亚研究的学术团体。开幕式上,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和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南亚学会会长李向阳作了《美国的印太战略与“一带一路”关系》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和南亚的新机遇,合作、政府主导、互联互通将为中国和南亚创造新的优势。

学术研讨会上,6名来自北京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专家作了《大众意识与国民心态——印度研究新维度》《印度洋国际环境变化对中国的影响》等研讨发言,与会代表就“南亚国家政局和国家关系” “南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南亚地区‘一带一路’建设现状”和“南亚国家语言文学和历史文化”四个分专题展开了研讨。

湖南师范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于今年6月正式揭牌成立,重在培养南亚语言文学、跨文化研究以及国别研究人才,开展学术研究,丰富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内涵;发挥智库功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咨询相关服务;与国内外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交流;促进南亚地区国家对湖南的了解,促进双边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责编:李絮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