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获“第五届湖南省优秀专家”荣誉称号
新湖南 • 校园头条
2019-10-10 17:49:12
(万步炎教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0日讯(通讯员 余朴珍 唐亚慧)近日,湖南省优秀专家技能大师技术能手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荣获第五届湖南省优秀专家称号,并到现场接受颁奖。

近年来,万步炎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致力于海底深孔钻机最新技术和钻深能力的研究,几十年如一日,将忠诚融入万顷波涛,将智慧钻透3000米海底。攻克了深海遥控/自动绳索取芯与薄壁钻杆快速可靠接卸存取技术,以及适应深海复杂环境的高精度远程测控系统,研发成功了国内首套海底深孔钻机系统,其适用水深超3000米、钻深能力90米,多项关键技术和经济指标优于国外的最新一代海底钻机。“海牛号”在日前外交部向世界推介湖南的8分钟短视频中亮相,成为湖南创新开放的亮丽名片。

“‘海牛’团队要继续努力,勇于创新、加快研发进度,力争为我国深海资源开发、海洋地质与环境科学研究,推动海洋强国战略、智能制造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当前,‘海牛’正朝着230米乃至更深的钻进深度进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具有保压取芯功能的‘海牛2号’正在研发之中,进展顺利,预计新一代钻机2020 年海试。”万步炎教授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