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奔向幸福生活——开放崛起·精彩双峰之一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0-10 07:58:30

■ 熊小平 周 俊 欧阳海希 熊仲华 谢展南

双峰,地处湖南省的几何中心。1951年从湘乡析出建县,因境内双峰山而得名。

这是一片深具文化底蕴的沃土。白玉堂、富厚堂、光甲堂等建筑群,将“富厚日新”的诗篇连成了璀璨的珍珠链;曾国藩、蔡和森、王憨山等杰出人物,将“耕读天下”的文化精神汇聚成滔滔长河。

这是一片充满无限生机的热土。在娄底率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农机产业闯进国际市场,电子商务进农村跻身国家队,海螺水泥、杭萧钢构等全国500强企业在这里设立产业基地……

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步伐,双峰不断完成自我超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92万淳朴智慧的双峰人,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厚双峰的美好愿景,持续做好“壮大产业实力、激发人的活力、提升文化魅力、增进环境美丽”四篇文章,辛勤耕耘、敢闯敢试、攻坚克难,奋力奔向幸福生活。

70年来,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1951年双峰建县时,财政收入只有335万元。到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3.57亿元,人均GDP为28265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1206元、12073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75亿元,是建县时的885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7亿元,是建县时的360倍。

新中国成立时,全县只有种粮、养猪等传统农业,几乎没有什么工商业。

上世纪,双峰人发扬勤耕善读传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吨粮田县”、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生猪基地,获得了“湘中粮仓”的称号。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双峰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三次产业竞相发展。

现代农业——引入龙头企业,发展家庭农场,建成了一批粮油、有机蔬菜、名优水果、油茶、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基地,永丰辣酱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新型工业——建立双峰经济开发区,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以2002年海螺水泥落户为标志,开启了双峰工业发展新纪元,逐步形成了农机、农产品加工、不锈钢、制鞋、新材料新能源等支柱产业。农机产业入选湖南制造未来十大重点产业,相继获授“湖南省农机产业基地”中国碾米机械之乡”“中国农机制造之乡”。双峰经开区在全省142个省级以上园区中综合排名跃升至第25位。

服务业——商贸、物流、金融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古色、红色、绿色文化休闲旅游风生水起。2018年,全县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9.6:41.3:39.1,一产业占比首次降至20%以下。

前不久,在第十届“湘博会”上,“湖南‘一带一路’农机产销对接会”专题推介双峰农机。活动签约农机产品贸易合同25个,合同金额5.23亿元。2018年全县实现农机产值160多亿元,占湖南农机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双峰农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非洲、拉美等20多个国家,2018年出口额达1亿美元。

曾经的穷乡僻壤之地,如今已走在改革前沿,与世界级“大咖”比肩。

70年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1952年,全县公路通车里程仅51公里。

如今,双峰不仅有了铁路, 建成了高铁双峰北站,拥有沪昆、娄衡两条高速,以及G320、S334、S336等国省干道,而且实现了村村通水泥(油)路。交通条件实现历史性跨越,“外联网,内循环”的大交通格局基本成型。

曾经制约双峰发展的交通瓶颈逐渐打通,现代化大交通格局全面构建,大大缩短了双峰到娄底、长沙的时空距离,真正融入全省1小时经济圈、融入全国发展,原本的区位劣势正逐步转为区位优势。

城市建设——县城建成区面积由上世纪80年代的“一纵三横”2.2平方公里扩大到14.4平方公里,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二自来水厂竣工运营,艺芳广场、蔡和森广场、曾国藩广场等城市广场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县城居民的居住环境。

乡村发展——双峰加大小城镇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荷叶镇、三塘铺镇、青树坪镇入选新一轮全国重点镇,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6.6%。开展绿化双峰行动,森林覆盖率达47.62%,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丽生态进一步巩固。

全域旅游——曾国藩故居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有序推进,富厚堂入选新潇湘八景,九峰山建成省级森林公园、水府庙湿地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形成了以曾国藩故里为龙头的“古色”旅游,以蔡和森、蔡畅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花之缘”为依托的乡村观光休闲旅游。梅仑山文化旅游、香山山水旅游、归古田园旅游风生水起,双峰县成功获得“湖南省旅游强县”称号。

70年来,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双峰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对外贸易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外开放格局。

总投资10亿元的东华杭萧钢构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基地项目,2018年3月份开始接触,6月份签约,9月份完成征地拆迁及场地平整。今年,又启动二期厂房、即将竣工投产,刷新了项目建设“双峰速度”。

引进双峰海螺,该项目2018年实现上交税收2.6亿元。目前,正在推进骨料生产线项目,即将再造一个“双峰海螺”。通过引进宏辉商贸,引进了制鞋和生物制药,双峰正以更加开明开放的姿态融入产业发展浪潮。

翻开近年来双峰县招商引资成绩单,项目的数量与质量齐头并进。依托“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双峰突出招大引强,紧盯全国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央企、知名民企;突出产业招商,依托该县文化旅游和其他特色产业,做好强链、延链、补链文章;突出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用好双峰无与伦比的人脉资源。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形成全民招商引资的浓烈氛围。

一手抓对外开放,一手抓全面改革。双峰的涉农资金整合“双峰模式”被央视推介获评湖南省首届管理创新奖,“放管服”改革受到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彰,改革创新已成为双峰一张崭新的靓丽名片。

70年来,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倾力加强和保障民生。

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双峰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尽锐出战。全县派出143支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1万余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2018年,双峰在全娄底市率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10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6741户79281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4.28%下降到1.10%。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共创省级合格学校188所,合格公办幼儿园17所、标准化教学点61所。高考成绩连续13年名列娄底第一,中考成绩自全市统考以来连续领跑。双峰一中成为全市高中的标杆,被清华大学等22所知名高校确定为“优质生源基地”。

公共文化蒸蒸日上——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9.59%,广播综合覆盖率达99.4%。建成县体育中心,完成267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0个农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建设,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到文化惠民成果。

医疗服务不断提高——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8个,拥有医疗病床3775张,是建县时的145倍。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统筹推进社会救助、医疗救助、救灾救济、五保供养、养老助残、双拥优抚等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织牢了民生保障网。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尽心尽力解决好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深入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的三大歼灭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人民群众心齐气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服务群众、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全面推行乡镇工作人员联村工作制度,落实“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力、落实力、服务力、引导力和自律力。在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红白喜事……基层党员干部和村民们共商共议,出谋划策,干群关系焕然一新。

70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双峰儿女的使命与荣光;70年的沧桑巨变,诠释了“耕读天下、富厚日新”的双峰精神;70年的探索奋进,双峰人民凝心聚力,创造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灿烂辉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勤劳奋进的双峰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富厚双峰的征程中阔步前进。

作者: 熊小平 周 俊 欧阳海希 熊仲华 谢展南

责编:龚雅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