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刘长庚应邀出席首届湖湘经济学者论坛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新湖南客户端.教研
2019-10-01 23:22: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日讯(通讯员 尹向飞)9月29日,首届湖湘经济学者论坛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湘潭市华银国际大酒店召开。会议由湘潭大学商学院主办,来自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20多所高校200余名专家学者与学生参加会议。湖南财院校长刘长庚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湖南财院常务副校长刘寒波以及吴建国、范国兵、肖燕飞、尹向飞、张湘林、肖向东、鲁希、肖迎春等教师参加了会议。

刘长庚应邀出席首届湖湘经济学者论坛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湖南财院校长刘长庚在论坛上作《中国收入分配制度变迁70年的权利逻辑》主题报告

论坛上,刘长庚作了题为《中国收入分配制度变迁70年的权利逻辑》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收入分配制度就是关于个人或组织在收入分配中的权利规定。他以马克思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决定分配理论引申出分配的两种权利,即“人权”和“物权”,并指出在收入分配方面,资本主义社会、封建主义社会中物权大于人权,而社会主义社会中人权处于支配地位,人权大于物权。围绕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三个角度,他将人权抽象出三种具体经济权利,即参与权、收入权、保障权,并基于这三种具体经济权利,介绍了权利配置类型、不同社会的权利配置的历史演进及其效果。他还从权利配置的视角解释了建国后我国收入分配体制变迁,指出了现阶段我国收入分配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平等的参与权、共享的收入权、普遍充分的保障权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刘长庚的主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共鸣、积极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刘长庚的报告高屋建瓴,对于我国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明年第二届湖湘经济学者论坛的主办方代表,刘寒波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欢迎在座学者明年参会,并表态努力将第二届湖湘经济学者论坛办好。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