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斗新时代 一个不能少【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报道】十一小个子大努力 敢拼敢闯走上脱贫致富路
新湖南 • 自强先进
2019-09-29 19:28:24


——记衡阳市亮点传媒联合创始人周鑫

9月19日下午,在衡阳市蒸湘区俊景花园小区,记者见到了周鑫。他正拄着拐杖,专心致志地和即将上直播的女主播沟通,怎样才能把产品的优势给粉丝们介绍清楚。

这家做视频直播的衡阳市亮点传媒,是周鑫最近联合几个残疾人朋友一起成立的,虽然视频直播推销小家电在半个月前刚刚起步,粉丝也只有2千多,但周鑫对这个新销售渠道十分有信心。


原籍常宁市柏坊镇的周鑫,出生于家境贫寒的残疾人家庭。他也天生患有矮小症,3岁时又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肌肉萎缩,经过4年的治疗最终以失败告终,从此失去了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的机会。成年后,周鑫身高只有1米3,属于肢体二级残疾。这位身高只有1米多的中年汉子,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给人头脑灵活、乐观且自信的创业者印象。

■文|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喻志科 朱倩 图|摄影记者 陈龙

勤思好学 敢拼敢闯走上脱贫致富路

因行动不便,家庭条件不宽裕,周鑫初中未毕业就辍学了。最初他尝试摆地摊,但由于身体吃不消只好放弃了。

周鑫刻苦钻研,学了两个月家电维修,于1997年在常宁柏坊镇上租了一小店铺,开起了镇上第一家电器维修店。凭着过硬的技术,他的家电维修生意越来越红火。2000年,他结婚后又和妻子在柏坊镇街上开了首家电器超市,可谓苦尽甘来。

苦尽甘来 发家致富后带队脱贫

为了带动身边的残疾人共同致富,他先后招收过七八十个学家电维修的学徒,这些学徒大都来自贫苦家庭。周鑫从不把他们当学徒,而是当朋友对待。周鑫说,“他们的信任,对我来说是宝贵的财富。”这些学徒从周鑫这里不仅学到了真正的维修技术,更学到一种自强不息精神。

看到徒弟们都过得好,周鑫脸上是深深的满足。创业的成功,让他真正感受到了自我价值体现的自豪感和帮助其他残疾人的快乐感。

结婚后,妻子为他生儿育女操劳家务,而他更多的精力用于瞄准市场前景,勇于打拼,所以发财的路子越走越宽。

2008 年周鑫于进驻衡阳市做电器总代理,2010 年便在衡阳市购买了三套住房。2011年11月29日,他考取了衡阳市第一个残疾人C5驾驶证。

永不停步 带领员工走上致富之路

拥有了小车驾驶证,周鑫的事业如同装上了加速器,比以前更忙了。有一天,他看着买回的大米生了虫,突发奇想,若是生产一款便于储存粮食的器皿,应该很有销路。说干就干,他把自己关在家里,花了300多个日夜,一个人开车到醴陵、景德镇、深圳等地考察。

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周鑫最终成功研制出用电少、环保且实用的米缸,并成功申请专利。2013年,周鑫与人合伙共投资200万,在深圳注册了深圳市美创业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这款米缸。米缸上市后销路不错,仅一年时间,他们就收回了本钱。

已拥有三家投资公司的周鑫,公司现聘用员工174人,安排残疾人就业11人,年订单产值5000万以上。他一有空就去位于蒸湘区呆鹰岭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旁的衡阳亮点文化传媒工作室,给在那共同创业的残疾人兄弟加油打气。

周鑫通过19年家电生意积累的财富,成了本地残疾人发家致富的榜样,也成了带领残疾人脱贫的领路人。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