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教育|光大国学: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三年探索结硕果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29 16:31: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9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周平尚)9月27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三周年院庆学术成果展开展,展出师生近90部出版物,这是国学院创办三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缩影之一。

国学院于2016年9月创院以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学学术理念和国学课程设置上,有自己的独特思想。国学院以培养德业并举、学而致用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努力继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汲取古典太学与书院的优良方式,同时吸收现代中外优秀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国学院一方面将研习传统经史子集四部之学,融汇文学、史学、哲学为一体,另一方面特别注重教学实践,开设有古琴、汉服缝制、书法绘画、石刻传拓、古籍整理、田野考察等特色课程。

国学院积极投身服务地方社会之中,国学院成立三年来,在做好传统国学研究的同时,努力对接永州历史文化研究,致力服务永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出版《周敦颐与宋明理学》等国学丛刊7种,出版《湘妃考》等舜文化研究3种,出版《柳宗元研究:1912-1949》等柳宗元研究3种,出版《周敦颐研究著作述要》等濂溪学研究7种,出版《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等永州摩崖石刻研究6种,出版《新译近思录》等国学研究系列15种,出版《阳明山文化研究》等地域文化、湘学研究系列10种,出版《国学发微》等文献整理系列33种,出版《新元史》等大型出版物7种,其中《新元史》荣获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018)一等奖。

据该校党委书记曾宝成介绍,国学院在舜文化研究、柳宗元研究、濂溪学研究、摩崖石刻研究等地方文化研究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各种田野考察,细心探索历代文献,许多研究成果填补了历史空白,有的在省内乃至国内都产生了较大反响,赢得了同行的尊重与关注。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