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脱贫在三湘|芷江大山深处的梦想
新湖南 • 湖湘汇
2019-09-27 23:01:00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9月27日讯(实习生 肖鑫 朱格林 摄影记者 徐行)“长大以后,我要养爸爸妈妈。”今天上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芷江大山深处,听到了11岁小女孩张文静的梦想。

张文静是芷江县五郎溪小学五年级学生。她的父母在浙江打工,过年才回家一次,哥哥在上初中,爷爷有糖尿病,奶奶身体也不好。每次老师家访的时候,张文静都在帮大人干活。

张文静超乎同龄人的懂事令张成祥印象深刻。张成祥是云南曲靖人,2017年8月,得知五郎溪小学招收特岗教师,他不远千里,来这里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为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他要求自己,每周末进行家访。他得知,班上49名学生当中,有18名是贫困户。

(学生正在做课间操)

近两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学楼盖起来了,教学设备齐全了,有校车接送偏远地区的小孩子回家,老师的待遇也提高了。寄宿生有一个学期500元的生活补贴,老师也有一个月200元的乡镇补贴。一些爱心人士还会赠给贫困孩子衣物和书包,孝顺懂事的张文静得到了爱心人士的捐助。同时,她的一家享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每学期只需交纳10元书本费。现在,她和老师同学一起,享受着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赞助的免费午餐。

(五郎溪小学教学楼)

“小病不出村”是芷江大山深处的另一个梦想。三道坑五郎溪卫生院始建于1957年,当时仅有3间简陋的木屋,3名医生。当地居民即使得了小病,也要坐1个小时车到大山外的县城就医,更不要提急病、大病。

2018年,当地政府决定对卫生院进行改建。改建后的卫生院,拥有B超、心电图、全自动生化仪等医疗设备,开设内科、儿科、外科等科室。卫生院总编制8人,现有职工12人。其中职业医师1人,执业助理医师3人,执业护士2人,医疗水平达到县级标准。

(三道坑五郎溪卫生院)

贫困户在卫生院就医还可享受一系列优惠。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政府全额代缴居民医疗保险费,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时享受更高的报销额度。同时,贫困户还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贫困户免交个人签约服务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每年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一次,免费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的慢性病患者进行慢病管理、健康咨询等服务。而且居民住院还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为贫困户就医提供保障。

(中药房内,医生正在拣选药材)

现在,老百姓就医“不出村”了。芷江大山深处的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作者: 肖鑫 朱格林

责编:吴武林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