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谢谢给我一颗健康跳动的心,5年前他救下的先心病患儿,如今送来了鲜花
新湖南 • 民生
2019-09-24 19:32:5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黄琳 实习生  曹紫瑶 )近日,一个视频在抖音上被疯狂点赞:画面中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在母亲的带领下,蹦蹦跳跳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四病区,拿着一大束鲜花扑到吴忠仕教授的怀里。谁会知道,面前这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五年前还在襁褓时,多次被下达病危通知书。

鲜花卡片上的内容,也格外令人动容:“吴教授,万分感谢您,在我们准备放弃医治重症的女儿时,如果没有您一次次不厌其烦的与我们解释与沟通,就没有现在仍然活蹦乱跳的女儿,是您还给我女儿一颗健康跳动的心。”

这个温暖的情景,还要从2014年说起。这一年,四个多月的小苹果(化名)患上严重的肺炎,还查出患有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医生下了病危通知。在长沙某医院经过一周的紧急治疗,不见好转,医生甚至建议家人放弃治疗。

但小苹果妈妈始终不放弃,她一边借钱,一边四处打听能够治好先天性心脏病的医生。一次偶然,在新闻上看到有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得到救治,且恢复良好,如同抓住了救命稻草的她赶紧带着孩子来到医院。

吴忠仕教授详细诊断了小苹果的病情,入院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 肺动脉高压(重度)......因病情比较复杂,吴忠仕立即为她办理了入院,并邀请相关专家教授进行会诊,根据病情制定了手术计划。但小苹果的肺炎比较严重,吴忠仕首先为她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消炎治疗,待病情稳定安排心脏手术。

手术前夜,小苹果突然大量便血,精神状态不佳,医生给予小苹果紧急止血和输血治疗。小苹果的妈妈再次被谈话……吴忠仕鼓励她积极配合女儿治疗,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放弃,暂且让小苹果先回家休养 。

在吴忠仕的行医经历中,有不少类似小苹果的病例,很多小儿先心病的救治机会都是在最后时刻,找到一线生机的。于是,吴忠仕的心头一直挂念着小苹果的病情,也一直在给小苹果找合适的治疗机会。

2014年8月的一天,吴忠仕途经小苹果家所在的长沙县,就小苹果妈妈打了个电话,询问近况。得知小苹果出院后,便血状况慢慢得到遏制,最近已经没有症状后,“那就赶紧带小苹果过来做手术吧!。”

第二天,小苹果的妈妈带着她再次来到了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后,立即手术,手术非常成功。由于身体底子薄,抵抗力差,小苹果术后恢复相比其他小孩来说要慢一些。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小苹果最终康复出院。

如今,手术已经过去5年多了,小苹果都已经上幼儿园了,日常生活中是一个非常活泼开朗的小女孩。今年9月,小苹果的妈妈带着小苹果过来复查,特地给吴忠仕买了鲜花。她说,一定要让小苹果亲自把花送给她的“吴爷爷”,是吴爷爷救了她的命,将她从死神手里夺回了生命。


作者:记者 李琪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