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老百姓多做一点实事, 是我最大的心愿”——重访“全国先进工作者”叶军
新湖南 • 爱心助残
2019-09-24 10:44:53


英模档案

叶军,男,1971年12月出生,汉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湖南省汝城县人,现为资兴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管理先进工作者、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好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雷锋式人民公仆、郴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为郴州市第四、五届人大代表。叶军同志身残志坚、忠诚爱党、履职为民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广大群众,被誉为“灾区群众的保护神”和“残疾人的贴心人”,并且先后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李克强总理的亲自接见和高度赞扬。

2015年5月17日,郴州新闻网刊发了人物通讯《心系群众安危的“无手防灾专家”——记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叶军》。时隔4年,记者重访叶军同志。

“没有双手, 就当是五指握成拳头了”

六岁那年,叶军因不慎触中一万伏的高压电,不幸失去了双手,年幼的他,便开始了与命运的顽强抗争。当时,叶军的父亲在资兴矿务局工作,母亲是汝城县永丰乡卫生院的医生,从小叶军是跟着母亲生活。1978年夏天的一个午后,叶军和几个小伙伴跑到了乡卫生院后山的高压电变压器边上去玩,因为年纪小,人又比较调皮,他伸出双手去触摸变压器,当场被高压电击昏双手严重烧伤。受伤后,叶军先后被送到汝城县人民医院、郴州市人民医院和资兴矿务局总医院抢救,才捡回一条小命。

“在这期间,我前后上了六次手术台,身上流淌的血有一大半是当时的矿工捐献的。”叶军说,正是这些爱心矿工和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才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从小便心存感恩的叶军,一直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去帮助更加需要帮助的人。可现实是残酷的,失去双手让他从小就遭受了太多的磨难和挫折,因为双手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吃饭要喂、穿衣需要母亲及外婆的帮助和照顾,每每看到儿时的小伙伴都背着书包去上学,而小叶军只能默默地看着,这些都让他变得无比的自卑和沉默。

“感谢上苍让我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她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叶军说。身为医生的母亲深知锻练对残疾人的康复之重要,于是开始训练叶军的自理能力。叶军回忆说,“用残臂夹着长匙吃饭,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重做,桌上撒满了饭粒;第一次自己穿衣服,穿了半天。我哭,母亲也哭,就是不帮我,逼着我学会生活自理。”无数次反复训练,终于逼得叶军能够熟练地运用双臂,写字、画画、吃饭穿衣,可以自如应对工作、生活,基本与常人无异。“没有双手,就当是五指握成拳头,虽然有些不便,但更有力量。”叶军乐观地调侃。

在后来的40多年里,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凭借顽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敲开了对他关闭的校门。在大学围墙外,叶军自学了法律本科专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199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破格录取到政府机关工作,此后他长期在资兴市国土资源局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心怀感恩,一心为民办实事”

资兴市是一个地质灾害高发区,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发生,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的损失。叶军参加工作以来,时刻牢记父亲的教诲——老实做人,扎实工作,长期在最基层的一线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他翻山越岭,双脚走遍了资兴市28个乡镇,286个行政村,全市3000多个村民小组他走过2300多个,行程20多万公里,记录了10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用自学的地质专业知识查明了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634处,积累了丰富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验。他还自学了地灾防治、地质学等相关方面的知识,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同时他还善于学习,结合实际处理各种突发灾害,被资兴的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小叶专家”。

由于从事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点多面广、所涉及的又是千家万户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他在工作中日积月累了许多预防地质灾害的宝贵经验,为将地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他积极探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途径,编制了《资兴市地质灾害防灾方案》、《资兴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建了资兴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建立并完善了地质灾害防治制度。2002年,叶军还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在全国首创了市长与乡镇长签订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书。也是从2002年起,资兴市国土资源局开始在市电视台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先后成功预报了2006年“7·15”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彭市乡联富村山体滑坡、东江镇梧桐村山体滑坡、何家山萤石矿山体崩塌等20多起地质灾害,由于疏散撤离群众及时,避免了大量人员伤亡,保护了上千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国家和群众减少经济损失几千万元。

2010年3月,鉴于他的出众表现,组织上破格提拔他为资兴市残联副理事长。同年,资兴市申报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国家投资3.1亿元,分三个年度对资兴市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长期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叶军又被组织安排重担,担任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办工程技术组组长,负责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工程技术工作。在这期间,他因公三次遭遇车祸,两次他所乘坐的汽车都是被撞得当场报废,人受伤送医抢救,但就在住院期间,他也坚持抱病参加工作。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工程技术组全面查清了全市的矿山地质环境破坏情况,逐点规划了治理方案,为编制《资兴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规划和治理实施方案》提供了详细的资料。通过六年的治理,他和同事们组织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治理工作,结合经济转型,参与打造双溪洞农业产业园、流华湾红色旅游景区和东江湖创5A等项目实施,治理地灾,为老百姓引水、修路架桥和矿山复绿,进行矿区生态修复,基本根治了三都矿区滑坡、煤矸石流等60余处地质灾害,使3万多名群众又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不忘初心,心系残疾人的困苦”

2017年9月,组织上安排叶军到资兴市残联工作,他马上又全身心地投入到残疾人工作当中去。分管残联的具体工作后,叶军深刻认识到残疾人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自己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尽快熟悉残疾人就业教育、康复和综治维稳等相关业务。

叶军告诉记者,资兴市现有持证残疾人13968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909人,目前已脱贫1836人。2019年预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是359人,还有1073人没有脱贫。“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相关部门联动推进,全社会都在关心和推进脱贫扶贫工作,近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基本上脱贫的都是一些身体健全或轻度残疾的贫困户。”叶军说,在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当中,有不少人是重度残疾的,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因残因病致贫,幸好国家出台的精准扶贫政策好,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采取了兜底政策,有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和相关扶贫政策的扶持等措施帮扶,但在农村还是有不少贫困残疾人存在坐、等、靠、要的思想,需要从思想上予以帮扶——扶贫要先扶志!

为了进一步帮助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叶军开始谋划着如何开展工作。他认为,作为残疾人来说,要脱贫致富,首先还是要掌握一门技术,让自己学有所长,可以就业,可以发展一项适合自己的产业,才能走出困境。说干就干,叶军马上向资兴市残联党组汇报,希望每年组织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每年邀请农业专家下到田间地头,为各地的残疾人开展培训和现场教学,传授适合当地残疾人发展的种养殖业技术。

在叶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今年5月,资兴市残联与郴州市湘嗡嗡蜂业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农户+电商”的形式,试点发展残疾人养蜂阳光增收项目,并在6月28日,组织州门司镇水南、丹坳、塘湾、春牛、中坪、十里洞等6个村的5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养蜜蜂的技术培训,每户送三箱种蜂和养蜂工具,公司负责上门技术指导,保底收购,残友也可自产自销。该项目旨在改变慰问式扶贫,通过发展养蜂产业助推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现在,不少贫困残疾人已经开始取蜜销售了,坐在家里就可以赚到钱。

9月18日,由叶军牵头实施的资兴市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项目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来到了汤溪镇下堡村,邀请农业专家为全村49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开展板栗栽培技术和茶叶标准化生产栽培技术培训,在茶叶基地现场实践指导贫困残疾人栽培技术,从种苗种植、栽培、施肥灭虫等生产技术现场施教,现场答疑解惑,赢得了残友的一致好评,都说这种田间地头的现场教学接地气,听得懂,学得进。

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叶军还挤出时间,利用人大代表的特殊身份,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残疾人鼓与呼,为全市地质灾害预防工作推广和普及不断进言献策。他撰写的关于设立“助残金”提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从2003年起,全市干部职工每人捐献一日的工资用于助残,有效地解决了一部分残疾人的实际困难。

除此之外,叶军还运用自学的法律知识,为滁口镇的盲人陈阶通追回被不良妇女以谈恋爱为由骗走的4000元现金;通过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为唐洞街道办事处的重度残疾人张小山执行到部分人身损害赔偿金,为残友廖东林申请执行到位交通事故人身伤残赔偿金;为北湖区残友弯弯等人维权恢复了中断的低保待遇;妥善处理好了去年“7.29”残疾人集体信访事件等重大维稳工作。他还以自身为例,鼓励广大残疾朋友自强自立,做生活的强者。在他的感召和帮助下,资兴市的残疾人自强不息、自尊自爱,先后涌现了“湖南省残疾人阳光致富带头人李珏”“自强脱贫之星谢平洋、何茂仁”等一大批优秀残疾人,资兴市的残疾人工作也是更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手记

采访叶军前虽知他年幼时就失去了双手,但见到叶军的第一眼,记者的内心还是被深深地触动了。一个6岁的孩童,因为年幼不懂事,触电失去了双臂,这对当时幼小的心灵会是多大的打击?可以说是灭顶之灾。没有亲生经历,无法感同身受。

可是叶军没有被巨大的灾难压倒,从用残缺的双臂拿起勺子吃饭,夹起笔写字,自己穿衣服开始,他咬着牙一路坚持了下来,这是伟大的母爱给予他的强大动力。参加工作后,更是谨记父亲的教诲——老实做人,扎实工作。

在工作岗位上,叶军始终不忘初心!常怀感恩之心!他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他用双脚丈量土地,用自学的地质专业知识查明了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634处,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从事残疾人事业时,他心系残疾人的困苦,俯下身去帮扶残疾人,站起身来为残疾人鼓与呼,带领资兴市的残疾人自主创业,自强脱贫阳光致富,用法律武器维护广大残友的合法权益。他始终对党忠诚,常怀感恩之心,密切联系群众,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大爱。(记者 陈骏原野)

责编:刘琼

来源:郴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