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启动第二届“发现星城”助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新湖南 • 湖南日报小记者
2019-09-19 18:11:39

新湖南客户端9月19日讯(通讯员 王宇蓝)“我心中的梦想,它在启航,让你的梦、我的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9月19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热闹非凡,第二届“发现星城·未来建设者对话未来星城”青少年实践活动在这里宣告启动。

湖南社会主义学院原巡视员、湖南日报小记者顾问刘孝听,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曾发祥,湖南日报新闻培训学院院长、湖南日报小记者组委会主任李立川,共青团长沙市委副书记何平,长沙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周小青,长沙规划展示馆副馆长章盛莉,雨花区教育局基建规划科科长周辟宇等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曾发祥致辞

“长沙是一座在原有城址上历经三千年历史长河不断发展革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未来长沙将如何发展?我们希望聆听广大青少年的想法和建议,让长沙的国土空间规划更加切合期待。”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曾发祥在启动仪式上鼓励孩子们不断投身实践,汇聚智慧,成为未来的建设者。

“我从未想过,一座城市可能会因为我而改变。”砂子塘吉联小学1602班的学生舒晴作为长沙市青少年学生代表发言:“我希望我们上学路上的斑马线可以更加醒目、有趣,也希望城市里有更多自然公园。不过,更令人激动的是,除了爸爸妈妈外,专家和领导们会认真倾听和尊重我们的想法。”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刘翔贵说,让孩子们平等地表达对城市的期待,也是在根植他们的家国情怀,培养更深厚的自信,这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

湖南日报新闻培训学院院长、湖南日报小记者组委会主任李立川为活动授旗

启动仪式上,湖南日报新闻培训学院院长、湖南日报小记者组委会主任李立川为活动授旗。同学们在国旗下庄严宣誓:我的长沙我的梦,我的长沙我的家!要不断参与星城建设,认真探索、勇于创新,共绘长沙未来蓝图。

“发现星城”活动体现了一座城市对青少年的尊重和鼓励,也是全社会共同为青少年成长聚合资源的尝试。2019年“发现星城”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青团长沙市委、长沙市教育局、湖南日报新闻培训学院主办,由长沙规划展示馆、湖南日报小记者组委会、雨花区教育局承办。目前已有50多家体制内外协办单位,包括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湖南航空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中民筑友等单位,都为孩子们开展调查实践敞开大门,共同为长沙青少年搭建起一个多维度深度了解城市的实践平台。

引导长沙市青少年深度了解城市运行、关注思考城市发展变化、成为城市微改变的力量——这是“发现星城”活动的理念和宗旨。2019年“发现星城”围绕让青少年积极参与“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而展开,分为“学、践、议、讲”四个阶段。

“学”是公益专家讲座进校。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专业人士,联合中小学一线教育者研发的共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主题讲座,将走进40所中小学校。

“践”是投身一线实践。围绕城市安全、宜居城市、科技发展、环保自然、工业文明等八大主题,引导支持青少年代表开展深入的实践、调查活动,帮助青少年对自己生活的城市真正有认识、有了解。

“议”是提出青少年视角的期待和建言。孩子们根据调查收获、感受,提出建议形成建言报告。

“讲”是展现湖南青少年会思考、敢发声的形象,并参与“湖湘少年说”公益演讲比赛。

参加“发现星城”的青少年们,被称为“少年规划师”。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让青少年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建言城市建设发展,是长沙城市建设与儿童参与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的开放探索。我们将广泛深入地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和建议,将孩子们的期待真正纳入城市蓝图,提升城市的宜居感、幸福感。”2018年第一届“发现星城”活动,收集到400多条青少年的有效建言,这些建言经过专业评估正在有条不紊地落实。

责编:袁圆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