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稻+蛙+鱼+鳅”一田四收助脱贫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18 10:05: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8日讯(杨洋)“快看,我抓的这条稻花鱼大不大?”9月17日,在湘西凤凰县岩板井社区11组,湖南医药学院教师李锋与同事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龙清飞家中购买稻花鱼,并体验了稻田抓鱼的乐趣。



今年,龙清飞在湖南医药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了3亩稻蛙鱼鳅,收入近5万元。龙清飞喜笑颜开地说,“稻+蛙+鱼+鳅”一田四收,这个项目好!不仅充分利用了资源挣了钱,还真正实现了生态种养、实现了无公害。

采取“稻蛙鱼鳅”立体种养模式,青蛙能够捕捉进入水稻田区的害虫,飘落的稻花又成为鱼和鳅的食物,青蛙、鱼和鳅的粪便是稻谷的肥料,鱼和泥鳅基本无需投喂饲料,稻谷不用施肥、害虫不用农药,实现了既环保又增收。



据了解,“稻蛙鱼鳅”立体种养是湖南医药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2018年试验,2019年开始推广的一个项目。为了最大力度的支持社区贫困户发展这一产业,该工作队从启动资金、饲养技术、销售渠道三个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前期免费赠送蛙苗、鳅苗,并补贴布网费及饲料费,中期联系湘西州农科院专家全程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后期与佳润合作社合作,确保以市场价回收村民的青蛙,从而大大降低了村民发展产业的风险。目前,该社区共发展了50余亩“稻蛙鱼鳅”立体种养稻田,创收80余万元。

责编:赵志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