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老挝农业技术人员来湘培训
新湖南 • 民生
2019-09-17 16:23:44


三湘都市本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7日讯(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殷渊 通讯员 裴昌胜 王安慧) 今天上午,老挝现代农业技术人才培训班、老挝杂交水稻技术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培训班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共同承办。来自老挝万象市、乌多姆塞省、沙湾拿吉省等地方政府以及老挝国家农林研究院的29名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将参加为期12天的研修班学习。

湖南与老挝有着天然的合作优势和良好的人脉资源。近年来,在中老两国元首达成的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共识的指引下,湖南省与老挝在加强互动、扩大合作、增进友谊方面取得重要成果。2017年,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在长沙正式设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国政府在湘设立的第一个领事馆。同时,湖南省分别与万象市、乌多姆赛省、沙湾拿吉省建立了友城关系或意向友城关系。去年6月,在老挝国家主席本扬访湘期间,湖南省领导和老挝国家领导人共同启动了“湖南游客畅游老挝”活动,到今年7月,我省共有10142人次赴老挝旅游。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在农业科技、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和精准扶贫等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据悉,此次培训班以“现代农业”为主题,将发挥湖南省的农业优势,推动双方在现代农业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切实推动湖南省与老挝的友好关系和共同发展,携手为湖南和老挝人民谋求更多福祉,为促进双方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了让学员们深入了解现代农业的前沿理论和趋势,了解中国的农业现状及发展情况,建立更为全面的中国印象,促进中老双方在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的合作,本期培训班将采用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按照省外事办的要求以及研修班学员的学习需要为学员开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水稻育种技术、茄科类植物栽培技术、农业转型与创新和肉牛高效养殖技术等课程,并将组织学员赴韶山毛泽东故居、岳阳楼、沙坪湘绣园进行文化考察,在杨林鸽业、菁华果业、加加食品加工园、圣峰果业、优卓牧业养殖示范基地、柳吉观赏鱼养殖基地、湘丰茶叶庄园、长沙县稻田综合种养基地、隆平高科和袁隆平水稻博物馆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同时,在培训期间,湖南农科院专家将通过讲课、实习以及参观考察等形式,传授杂交水稻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育种、制种、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基本技术。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介绍,作为我省唯一的农业本科院校,该校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历史已有30多年,曾面向全球主办“国际茶叶深加工理论与技术培训班”、“植物提取物加工理论与技术国际培训班”,培训了10多个国家的学员;参与的“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开展了亚非拉60多个国家的援外培训。“此次老挝农业与林业部、万象市、乌多姆塞省、沙湾拿吉省等地的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代表来到学校学习、交流,这在学校的对外培训上具有别具一格的开创性意义。”培训班的举办,不仅有助于加强与老挝在农业人才培养、农业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也是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湖南省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战略,提升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和能力、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需要。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