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文理学院:编演情景剧《我们的老师》演绎尊师重教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16 16:14: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6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袁勇军)近日,湖南文理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我们的老师》,用身边的人和事刻画了3名教师教书育人的动人形象,感动了全校师生。

《我们的老师》剧照。

《我们的老师》分为《奋进》《初心》《坚守》3个篇章,均取材于校内真实故事。《奋进》讲述了该校教师孙涛组建学生“龙舟队”,拼搏四年后登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领奖台的故事;《初心》讲述了患癌教师邹冯伟与学生一起陪伴、鼓励学生孟珊珊与白血病作斗争的感人故事;《坚守》则反映了学校驻村扶贫教师伍宗富等赴常德市石门县双台村和张家界龙阳村历时四年扶贫的故事。

《我们的老师》6名参演师生。

为了将身边教师的故事讲好讲活,6名参演师生采访当事人、雕琢剧本、精选道具服装,18分钟的情景剧他们排练了70多个日日夜夜。演员们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都做到了紧扣观众的心弦,3个故事在舞台上呈现出了强烈的画面感染力和情感爆发力。许多师生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特邀导演刘煜介绍说:“要在6分钟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确保每一秒钟的剧情都能让观众入眼入心,我们想到了采用时空交错的结构方法来推动故事的发展,表现人物内心的冲突。这种艺术形式,扩大了戏剧的内在张力,也让整个剧情的情感更加饱满。”

经管学院青年教师许博士表示,“这是我入校近20年来,欣赏到的最精彩的情景剧,我和身边的几位教师都落了泪。这三位老师的小故事就是我们高校教师的缩影,舞台上讲述的就是我们文理人自己的故事。情景剧一方面诠释了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是对学生的一次深刻的德育教育。”

责编:李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