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斗新时代 一个不能少【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报道】之七 这家理发店的理发师从不推销、不说话
新湖南 • 自强先进
2019-09-10 11:32:30

——记湘西州保靖县迁陵镇理发师吴云志

在湘西州保靖县迁陵镇松月路上,有一家“标榜”美发店。走进这家店,坐上座位,在店主准备的牌子上指出自己的需求,10-20分钟,一个发型就剪好,收费25元。

■文|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倩 图|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8月28日晚上7点,理发师吴云志刚刚把地上的碎发打扫干净,又进来一位男顾客。

“师傅,我理个发,要看起来精神点……”理发师吴云志微笑点头,示意了下墙上的手语标识和温馨提示,男顾客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家聋哑人开的理发店。

吴云志既是理发师也是老板,今年40岁,小时候因用药不当致残。湘西州残联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引导吴云志创业,开办了这家理发店。他用双手剪出了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并积极帮扶其他残疾人就业创业,至今已培养280多名残疾人实现梦想。

乐观向上 寻找自己的致富路

1979年出生在湘西保靖县迁陵镇的吴云志,在1岁多时因感冒高烧,用药不当,导致听力神经受到损伤,成为了聋哑二级残疾人。

因语言不便,从小便只能跟随私人教师学习。慢慢地吴云志明白了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乐观向上的吴云志坚信,自己一定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据吴云志老婆欧琪芳介绍,当时,镇上一个从部队退伍的残疾军人在自己家旁边开了家理发店,在得知吴云志的情况后,退伍军人对他特别地关照,见他对理发感兴趣,便耐心地指导,慢慢地他发现这门手艺很适合自己。吴云志有事没事就拿着把剪刀仔细琢磨怎么理发,并从此爱上了这份职业。

刚开始接触剪发这门手艺时,吴云志都是免费帮邻居理发。看着他踏实的性格,即便手艺不怎么好,但邻居们都肯坐下来让他帮他们理发。从实际经验中摸索思路,吴云志一点点地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

想剪出别人满意的头发,仅仅靠帮邻居理发是练习不出来的,需要外出学习。吴云志不服输、有闯劲,经常外出学艺。“理发要跟得上时代潮流,才能满足老百姓需求。”吴云志的执着打动了顾客,生意也越来越好。

天赐良缘 共同打拼实现梦想

“我们是在学习理发的过程中相识的。”欧琪芳掩口而笑,“他追我可得劲了,从长沙追到了广州,最终我被他这种自强不息、踏实肯干的精神所感动,才走到一起,彼此相爱。”

婚后,夫妻俩一起打拼,共同奋斗,家里父母为了实现小两口的梦想,将家里的房产变卖,支持他们创业。

开业之初生意很不景气,大家都不相信一个聋哑人能剪得好头发。但夫妻俩并没有放弃,而是更加踏实、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次工作。因吴云志娴熟的技术,顾客们好评如潮。名声慢慢地在这个小地方传了开来,生意也逐渐好转。

“当初多亏了当地政府的出谋划策,我们才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欧琪芳笑呵呵地说,现在店里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一天比一天火爆。夫妻俩还有了三个可爱懂事的孩子。

以残带残 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创业成功的吴云志,没有忘记其他残疾人,他主动教其他残疾人理发手艺,帮扶他们就业创业,至今已培养280多名残疾人。店员宋祖权是一名先天性聋哑人,今年18岁,2014年到店里当学徒,现在已经是“首席”理发师。宋祖权比划着告诉记者,他打算过两年自己开一间理发店。

像宋祖权一样的残疾人,店里就雇佣了10个。他们大多都是因为身份的问题,不被大众所接受,但是在这里他们获得了尊重,还解决了生活的基本保障。

同时,吴云志夫妻俩还热心公益事业,在每年的中国残疾日,都免费为公众提供义务理发服务。

“一天中早上和晚上比较忙,周末忙的时候大概剪60个,吃饭的时间都顾不上。”吴云志比划着“说”道:“一般顾客不太了解聋人理发师,其实不用担心沟通问题,聋人对手艺活都很用心,技术完全靠得住。”

2017年至今,湘西州残联先后培训残疾人3000多人次,引导他们创业就业形成典型效应,并反过来回馈社会。残疾人自强不息、创业有成,回头带动更多残疾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已经成为湘西州精准扶贫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