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职第二次单招来了,他们带着梦想重返校园学技能
新湖南 • 深读
2019-09-01 18:43:4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杨莎莎 蒋文婧)这个周末,我省多所高职院校举行第二次单招考试。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考试除了有应往届高中毕业生参加,还有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简称“四类人员”)也走进考场。如果顺利通过考试,他们将重返校园学习技能。今天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单招的考试现场,看看这群阔别校园多年的考生,将如何重拾自己的大学梦。

考生:重返校园,既是梦想也是需求

清晨7点半,离考试还有一个小时,30岁的考生程兵已经在考场外候考。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曾在新疆喀什某部队服役五年,复员后在一所省级消防职业培训机构工作。看得出这名“铮铮铁汉”也略有些紧张,一直在考场外来回踱步。他说,虽然免文化知识测试,但还是担心临场发挥不佳。第二次单招考试政策一发布,程兵就决心要到学校“回炉”学习焊接技术专业,对于此次报考的湖南工业职院他也很满意:“学校的综合排名和师资力量都比较靠前,而且离我现在工作单位也比较近,能让我更好地平衡工作和学习。”他坦言,五年的当兵经历让自己更加理解到持续学习的可贵性和重要性,所以特别珍惜这样一个重返校园的机会。“我一定要在学校更好地提升自己,争取依靠新技能在焊接工作领域博得一片新天地。”

另一名考生李桥鑫已从事机修方面工作超过5年,这次为了重返校园,他甚至将工作辞退,只想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回学校学习技能,既是我的梦想也是现实需求。”李桥鑫说,学历不仅代表着受教育的程度,是找工作的“敲门砖”,更是持续发展的需要。他期待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和技能水平。

据介绍,二次单招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和组织,分为文化知识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两部分。“四类人员”考生无需参加文化知识测试,但须参加综合素质测试,主要考查专业兴趣、职业取向、心理素质及动手能力。对比今年4月招生计划2600人的第一次单招考试,湖南工业职院二次单招考试考生规模并不大,但按招生计划和考生数量比例来说,考生竞争压力相对更大。比如,该校二次单招总计划60人,共有近300人参加该校二次单招考试。其中“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面向四类人员招生,计划30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电子商务”三个专业面向普通应往届考生招生,共计划30人。

学校:招生专业为民生领域紧缺专业

“不同于普招应届高中毕业生,他们的学习目的性更强。”该校汽车工程学院院长何忆斌是此次单招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的主考官,“相对更成熟”是四类人员考生给他的第一印象。他介绍,焊接技术是该校的老牌专业之一,该校师生团队还曾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国际焊接大赛中夺得团体金奖,已拥有了优质、完备的学习实践和就业平台。“经过习和训练达到岗位要求后,这些学生是可以直接去我们校企合作的相关企业工作的。”何忆斌表示。

对于为何选择“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面向四类人员招生,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孟正文表示,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对学生的理论功底要求相对较低,专业更偏向于实操技能的培养和提升。一个现实情况是:该专业毕业生工作收入高,但因其工作性质会相对辛苦,难以吸引“00后”考生;而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急需大量的焊接技术高技能技术人才,就业市场空缺较大,此次专业单招可有效缓解我省工程机械焊接技术人才缺口问题。“对于四类人员(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来说,他们更能吃苦耐劳、能沉下心来钻研实操技能,且对薪资有更紧迫的需求。而且该专业有利于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教学,因此学校选择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作为四类人员的报考专业。”

事实上,第二次单招专业均为各高职院校在本校专业范围内选择急需和民生领域紧缺专业。据统计,高职第二次单招考试中,我省下达13所院校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四类人员招生计划(简称四类人员计划)390人,专业包括焊接技术与自动化、家政服务与管理、制冷与空调技术、皮具艺术设计、农村经营管理、畜牧兽医、护理、空调工艺与营养、物流管理、给排水工程技术、老年保健与管理、数控技术等。

本次单招考试录取的新生,将于今年秋季入学,省教育考试院在9月15日前完成录取手续办理工作。今年10月,还将为退役军人举行一次高职扩招专项考试。各高职院校可对退役军人免文化素质考试,依据相关测试成绩录取,2020年春季入学。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