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教学高手将会师株洲大比拼!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吹响“集结号”
新湖南 • 城事
2019-08-31 11:10:1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1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耿星 罗杨 丁湖)一场全国职教领域的“顶尖”赛事,将在株洲举行!昨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赛项说明会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三湘都市报记者获悉,这项备受全国职校教师关注的比赛,将于11月23日至25日在株洲开赛,届时全国超过1000名教学高手将齐聚一堂,一决高下。

教师能不能,决定学生会不会!据悉,为推动信息化教学应用的常态化,提高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自去年起,已经连续举办多年的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调整为 教学能力比赛,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事体系,比赛进一步关注课堂教学原生态,避免竞赛活动与日常教学“两张皮”,明确要求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参赛资料增加学校人 才培养方案、课程授课计划表等要求,从重点考察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拓展为考察教师全面系统的教学能力、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今年,该项赛事继续“升级”,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要求教学团队对接职业标准(规范),关注有关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依据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性课程标准,选取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课堂教学,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

作为全国性赛事,比赛由教育部主办,湖南省教育厅、株洲市人民政府、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协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参与支持。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教材处副处长刘俊介绍,这是比赛第一次到华中地区举办,第一次到非省会城市举办,第一次由一个高职学校独立协办。“希望大家进一步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促进职业院校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起至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将连续三年落户湖南,这在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看来,是教育部对湖南职业教育的信任和厚爱。她介绍,作 为“职教强省”,湖南2018年在参加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教学资源库建设等,各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方阵。“我们将努力把比赛办成全 国职业院校教师同台教学竞技、展示团队风采、学习交流经验的大舞台、大聚会!”

作为赛事承办院校,湖南化工职院从已连续5次承办全省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全省教师职业能力比赛等。学院院长王雄伟表示,学院将赛事承办与学院发展统筹兼顾,相互促 进,着力推进以职业素养教育、信息技术应用为着力点的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据今年3月份高等职业教育学会统计,2012-2018年,湖南化工职院教师参加全国信息化教学大 赛(教学能力比赛)全国排名第12,湖南省排名第1。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