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家四口,一场关于26天徒步1300公里的同题问答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19-08-26 12:02:17
首页头条收录

文丨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玉文  视频、图丨周林熙

(卢悦一家:左起父亲卢庆丰、卢悦、妹妹卢珺、母亲何艳姣。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林熙 摄)

汕头大学19级市场营销专业新生卢悦,于7月27日益阳市桃江县出发,徒步前往汕大。

历时26天,跨越湖南、江西、广东三省,跋涉1300多公里,在8月21日上午九时顺利抵达汕头。

8月25日,卢悦和父母卢庆丰、何艳姣,还有11岁的妹妹卢珺在老家桃江县浮邱山乡大水洞村与记者进行了一次颇有意思的同题问答。

谈初心:锻炼毅力、接触社会

A:这一趟1300公里徒步,你们的初心是什么?

卢庆丰:高考前,我就和卢悦说过,等你考上大学,无论考到哪里,我们都一起徒步去。锻炼毅力体力是一方面,更多的希望是女儿能提前接触社会,然后一路增长见识;从规划线路,安排食宿、财务管理都是女儿自己做的规划,我主要就是在他们的身后保障他们的安全。

卢悦:爸爸提出这个方案后,我做了一个星期的攻略,规划了线路,然后就是评估我和妹妹的身体,当然,我也准备了若干个B方案,如果走不下来,身体吃不消,我们会选择搭车,或者更多的时间修整。

卢珺:我是一个吃货,姐姐把规划图画出来后,我发现一路上有很多好吃的,我就想一定要一起去,可以吃好多好吃的。我背过一句诗“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我就特别想去衡山看看。

何艳姣:开始以为这只是开个玩笑,他们真正出发前,我知道这是一个好事情,但我担心的是孩子的安全。


(一家三口在路上)

在路上:我们也可以被世界温柔对待

A:这一路来,谈谈你们感受最深的事?

卢庆丰:对两个女儿而言,他们最大的收获是获得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我们一路看到不同的风物,品尝不同的食物,还穿越了广东省龙川贝岭洪灾现场 ,这些只有在新闻中看到的内容,他们都亲身经历了,另外,我们一路还过了2个生日,我是 8 月 9 日生日,小女儿是 8 月 15 日, 我生日当天中午正好途径县城,考虑到晚上可能没有蛋糕店,我们三人在蛋糕店内买好蛋糕,坐下吹蜡烛、吃完蛋糕后继续旅程。

卢悦:每天晚上,我和妹妹脚起泡,爸爸都会要先给我和妹妹泡脚,等我和妹妹都睡下,他才会睡觉,一个月都是如此,我真的是非常感动。路上我们走累了,在边上休息,就有人给我们送药,送水,还给我们补充干粮,有的人还会给我们指路,这一路走过来,我发现我们也可以被世界温柔对待。

卢珺:我反正觉得一点都不累,我比爸爸和姐姐都能走,每次我走到前面我都会逗姐姐,你快来追我啊,我数三下,你不过来我就走了啊!

何艳姣:我只陪他们走第一天,我就上班去了,每天早上我起来,先看朋友圈,看他他们出发了,然后再去上班,中午午休,再给女儿打个电话,晚上,我们也会视频电话。走到一半时,有很多媒体开始报道,我就告诉大女儿不要去看评论,看了也要一笑而过,很多网友说他们是水都买不起,车票都买不起所以不得已才走过去上大学,我告诉女儿,不要想这些,你自己觉得对,你就一直走下去。

A: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彭德怀故居,再到炎帝陵、南岳衡山、井冈山,我注意到,你们设计的路线有很多“红色”的景点,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卢悦:到大学我想入党,想入党就一定要知道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所以,我在设计方案的时候有意识的选择了很多红色的景点。这一路走来,我也觉得我走的也是一次红色的长征。其实,我们走的这一段路对于长征者而言,这点苦根本就不值得一提。我现在更好奇的是,他们当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他们当年发生了什么故事。

何艳姣:现在的年轻人对历史不是那么了解,对国家的热爱不是太强烈,现在的孩子们对国家的热爱还停留在书本中的多,这一趟徒步,我想我们已经把学习历史,热爱祖国植入到了孩子的心中。我的孩子可能以后也会出国,但是我希望他们永远不要忘记国家,忘记湖南,忘记桃江。

(顺利抵达)

再回首:获得的远比计划中的多

A:徒步已经结束,现在回过头来看,你怎么看这一趟旅程?

卢庆丰:现在看来,我们的收获远比我最开始预期的多。风情物土,人与人之间的帮助,书本中获得不了的,通过这次徒步,他们都有收获。以前,在家里一般是我唱黑脸,妈妈唱红脸,这一趟下来,父母之间有了更多的沟通和交流,这种收获是平时很难过得的。

卢悦:我们一家走走停停,说说笑笑走完了1300公里,这是学生时代最美好的一个暑假。曾经说过的话,我都做到了,觉得自己也可以做一件特别难的事情。

卢珺:一路上和姐姐互掐特别有意思。

何艳姣:走到一周,我对他们的决定就已经超级支持了。每天晚上女儿都会和我讲沟通,女儿说,以前爸爸很强势,这一趟,父亲学会了倾听,也会听取她们的建议,女儿说爸爸改变了很多。

责编:朱晓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