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斗新时代 一个不能少【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报道】之一 勇当脱贫攻坚路上的排头兵
新湖南 • 自强先进
2019-08-24 08:39:55

——记益阳市赫山区残疾人联合会聋人协会主席涂四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4日讯 (记者 喻志科 朱倩 摄影 陈龙)8月22日上午,在益阳赫山区四喜铝材加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断,32岁的先天性聋哑人涂四喜正带领工人们赶工生产一批铝合金门窗。涂四喜2008年创业至今,将这里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400平米的加工车间、8台设备、固定资产达260余万元的加工厂。

(涂四喜正在工厂车间加工制作门窗)

1987年6月,涂四喜出生在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甘角岭村一个普通农户家。他共有兄妹四人,上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他是家中老幺。不幸的是,他和两位哥哥一样,患有先天性聋哑。在他年少时,父亲因操劳过度不幸离世,家庭陷入了困境,涂家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父亲去世的那段时间,我特别自卑和消沉,每天什么事也不想干。”涂四喜回忆道,“是党和国家的脱贫政策为我带来了希望,是我叔叔的悉心照顾让我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从益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在叔叔的鼓励支持下,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涂四喜一边苦练技术,一边艰苦创业。2008年,他在笔架山乡学习铝合金、不锈钢门窗安装。4个月后,他开起了店铺。因诚信经营,货真价实,逐步在业内树立起了过硬的品牌。2016年,他又到佛山学习铝门制作技术。回来后,投资近20万元买下成套设备开办加工厂,生产销售铝合金门窗。每年生产铝合金门6000多张,门窗2000多平方米,营业额60多万元。

这些年来,涂四喜心中一直藏着一个梦想,就是勇当脱贫攻坚路上的排头兵,帮助更多乡亲致富。

在生意步入轨道后,涂四喜开始招聘乡亲进加工厂做事。目前,他的工厂招聘了26名残疾人,资助或帮扶过50多人,先后给36名残疾人以及20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领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加工厂累计帮扶资金达50多万元,每年发放残疾贫困员工工资从2018年150余万元增至2019年200余万元。

2016年,涂四喜当选为益阳市赫山区聋人协会主席,2018年当选为益阳市残疾人联合会聋人协会副主席。2018年他被评为湖南省百名阳光致富带头人,2019年被评为赫山区十大优秀青年。

“现在的你幸福吗?在家庭和事业中你觉得哪个更重要?”当记者问到已经成家,并有一双乖巧儿女的涂四喜时,他深情地望向妻子,摸了摸女儿的头,用手语告诉记者,“事业和家庭都重要,我的事业成功了,家庭才幸福。”

谈及工厂未来的发展规划,涂四喜表示会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让“四喜铝材”的优质产品走出益阳,走向全省乃至全国。“我希望通过媒体报道,找到一家合适的合作伙伴,帮助我拓展市场,打开市场销路。”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