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第十五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揭晓 湖南小创客夺得3金6银
新湖南 • 少年湖南
2019-08-19 19:19: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9日讯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鲁鹏) 记者今天从省发明协会获悉,第十五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在北京揭晓,湖南代表团共夺得3金6银13铜及2项创意奖的历届最好成绩,其中包含获得1金2银2铜的人工智能(编程)作品,这是该赛事首次评选人工智能(编程)作品。

粗心司机把小孩遗忘在车里造成意外事故的新闻,让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学生胡皓博感到很痛心,他想解决这个问题。通过调查研究,他设计制作了双向传感语音提示装置,可以安放在校车的上车位置,起到三大作用。可以自动进行人体扫描,统计学生数量,人数实时更新;还可以自动利用红外线体温检测,自动发出警报;车辆熄火之后,再自动进行人体热量搜索,如果有人没下车,会语音提示“车内有人",也会在显示屏显示,车顶的四个警灯同时闪烁。按他的设计,这个装置还可以应用在其他方面如进出场馆等。这个作品获得了金奖。

全世界平均每年发生森林火灾22万次,受害森林面积超过1000万公顷,造成森林资源的重大损失和环境污染。采用高科技手段实现森林火警监控预防,势在必行。常德市芷兰实验学校学生丁琢恒研究发明的基于APM飞控FPV载机在小型林场防火预警中的应用装置,获得了金奖。该装置将APM自动飞控安装在FPV载机航模上,当设备运行时,GPS定义飞行的巡查线路,遥控起飞,进入自动飞行模式。FPV载机下方配置火焰传感器和烟雾传感器等设备,用于侦测山林异常的烟雾,从而检测是否起火或者有人生火,还可以发送异常地点位置到控制中心;管理者接收到信号后,可以手动接管操控飞机,并通过机身安装远程的图传设备,直接查看报警点现场情况。

获得智能作品金奖的是周南梅溪湖中学学生罗文淇的智能社区。

银奖作品中,益阳南县一中学生陈思捷发明的校园自助式实验器材存取装置,为建设智慧校园助力。学生自主实验时借还器材如何更快捷?器材管理员的工作量如何减轻?他运用Arduino Mega 2560编程开发板及相关配套模块,控制推拉链接式器材保护盒整体移动,实现器材的移进与移出,并运用无线设备与手机APP连接操控,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消除器材借还的诸多麻烦,还可以通过实名登录培养学生爱护公共用品的好习惯。

据悉,本届赛事共有全国38支代表队的上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参赛作品近4000件。最终评选出发明奖金奖30项、银奖60项、铜奖170余项、创意奖30项等。评出人工智能(编程)作品金奖10项、银30项、铜奖50余项。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