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厉害!湖南6名教授入围国家“杰青”名单
新湖南 • 城事
2019-08-08 23:37:3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8日讯(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黄禧燕)对我国众多的年轻科学家而言,能够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是一份难得的“荣光”。因为其有着非常严格的评审制度,获评意味着学术水平得到了同行的认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下称“名单”),今年建议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共有300人,分别来自128家单位。在湖南共有6人入选,分别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

据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于1994年,宗旨是促进我国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申请者要求年龄45周岁以下,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有基础研究工作经历。基金对入选者每人资助经费一般为每年80万-100万元,研究期限为4年,一般于每年的7月下旬或8月初公布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于每年年底公布获资助者最终名单。

与往年相比,今年名单最大的不同在于入选人数从往年惯例的200人增加至300人,增长了50%。湖南6位入选者包括:国防科技大学孙明波教授,研究领域超声速燃烧;中南大学李志伟、刘广义、何旭辉三位教授,其研究领域分别为高精度InSAR三维形变测量、浮药选剂、桥梁抗风与行车安全;湖南大学廖蕾、袁荃两位教授,研究领域分别是新型半导体异质集成及器件构筑、化学与生物传感。

据统计,今年的国家“杰青”入选者中,男性262名、女性38名。袁荃是湖南本次入选唯一女性,出生于1982年的她,曾先后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等奖励与荣誉。




作者: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黄禧燕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