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将学院建成培养安全应急人才的“黄埔军校”——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访谈
新湖南 • 读者资讯
2019-08-08 17:30:00

记者:王德和   通讯员:杨玲  蒋琴姗

在7 月 26日至28日举行的2019 湖南 ( 长沙 ) 应急安全技术装备博览会上,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展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咨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受到众多媒体关注。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积极参加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

作为此次安博会主办单位之一的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由国家应急管理部(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共管,是全国第一所以培养安全专业人才为主的公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是全国安全生产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全国烟花爆竹人才培养基地、全国煤矿安全培训示范基地、国家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能力实训基地、国家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综合实验中心、国家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湖南专业中心、湖南省烟花爆竹重大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

据了解,由于应急管理类专业大部分是属于所谓的“冷门”专业,开办院校的数量及开设应急管理类专业的数量十分有限。与之相反,相关数据显示,到 2020 年,全国范围内安全监管、安全服务、安全技术应用人才缺口达 43 万人。
去年 3 月,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开展的湖南省基层安全监管人才现状调研表明:湖南全省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缺口达 26.2%,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不足 15%。尤其是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体制调整后,灾害防治技术、消防工程技术、应急救援技术等领域的专业化人才配备严重不足,与大安全背景下的应急管理事业需求不相适应。

在此次安博会应急安全创新论坛上,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作了《大安全与大应急背景下应急管理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主旨发言。

会后,郭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从“服务安全应急事业发展全局、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度来谋划发展路径,实现了由功能单一的培训中心向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职院校的华丽转变,该校被誉为培养安全生产人才的“黄埔军校”,并且是国内唯一开设了烟花爆竹技术与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

为契合时代发展潮流,培养出社会亟需的技能技术型人才,湖南安全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计划上进行革新,实现了新的突破,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实现了产业的扩展延伸,从生产安全延伸到公共安全,从生产环节安全延伸到全产业安全,旨在实现安全监管与应急救援一体化、生产安全与公共安全一体化、事故灾害的防抗与自然灾害的防抗一体化。学校新开设了消防工程专业、建筑施工安全专业、救援技术专业等专业。拟将自然灾害的监测监控纳入教学范围内。注重“科教融合”,将直升机救援、无人机培训救援、烟花爆竹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高新技术引入教学中,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如何聚焦大安全背景下的应急管理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郭超建议,借鉴国外应急管理先进理念和体系,整合构建系统完善的大安全背景下的应急管理专业体系。同时,根据安全与应急管理“从高危行业安全延伸至非高危行业安全、从生产安全延伸至公共安全和自然灾害安全、从预防人身硬伤害安全延伸至预防职业健康软伤害安全、从单一生产环节安全延伸至全产业链安全”的供给侧需求,按照“优化安全生产类专业、延伸公共安全类专业、拓展应急管理类专业”的思路,优化延伸拓展建设适配“大安全、大应急”格局的特色专业群。

“今年全国职业教育扩招100 万,为安全与应急管理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春天。”郭超表示,应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从政府层面和行业主管部门层面应加大投入力度,出台优惠政策,实施基层应急人才特岗计划,发挥省部共建等多方优势,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人才培养规模。

作者:王德和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