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丨“泵”出新高度——看湘油泵如何创新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8-05 07:28: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茁 徐德荣

通讯员 章焱平 周健

7月底,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油泵”)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签订供货协议,为福特公司在全球各地的项目提供机油泵系列产品。这是湘油泵拓展全球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

湘油泵坐落于衡东县,是我国发动机机油泵的重要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机油泵、冷却水泵、变速箱泵等产品,产销量居国内行业前茅。

由曾经濒临破产的小企业,发展到年营业收入将近10亿元、创税7000万元的上海主板上市公司,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湘油泵靠的是什么?

“靠创新,创新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湘油泵董事长许仲秋的话,简洁而有力。

想在前、做在前,不轻易说“没办法”

有则故事,至今令许仲秋引以为傲。

2017年,国内一家生产自动变速箱的大型企业,在验证了湘油泵的产品后,其商务代表连呼几个“没想到”。

这家公司之前采购的高端自动变速箱油泵全部靠进口,价格很贵。为了降低采购成本,他们找到了湘油泵。

几经验证,他们发现湘油泵开发的产品完全符合技术要求,不仅价格低很多,质量还优于进口产品。于是,这家公司果断切换,采用湘油泵的产品,甚至还将之前批量进口的库存油泵运到衡东,请湘油泵为其改良优化。

作为偏居湘南一个小镇的湘油泵,能拥有如此强的设计研发能力和高质量产品,一路走来,其实很不容易。

过去,基本上是主机厂设计研发油泵产品,油泵生产厂家再根据提供的图纸生产,差不多算是“代工”。

“没有自己的设计研发,你在主机厂面前就可有可无。”许仲秋说,他们意识到,必须走创新研发之路。

上世纪90年代,在其他企业还在“来图生产”的时候,湘油泵就组建起一支行业内顶尖的创新团队,具备了与世界顶尖同类企业同步研发的能力。主机厂每研发一款新产品,他们就能同步设计研发出相应的油泵产品。

他们开发的变排量机油泵,可达到使整车节能3%的效果,达国际先进水平。在该项技术攻坚阶段,曾出现油压不稳现象。许仲秋亲自组织技术分析,通过反复改进技术参数,最终解决了该难题。现在,这一新技术产品已成为湘油泵的支柱产品。

“要想在前、做在前,不轻易说‘没办法’。”许仲秋说,这是湘油泵倡导的不言放弃、勇于创新的企业精神。

几十年坚持,路子越走越宽。如今,湘油泵每年申报20项以上发明专利,累计取得国家专利300余项,2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和新产品奖。

站在技术最前沿,让人才尽展其才

最近,身在长沙的蔡皓博士很忙,他在面试挑选高端技术人才。

蔡皓是湘油泵长沙研究院负责人,研究院的技术研发团队现在有17人,即将要扩充至50人。

招聘公告一经发出,研究院即“门庭若市”。为何这么吃香?

加入湘油泵3年多的蔡皓说,他从高校研究机构跳槽过来,能更好地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能大显身手。

创新,最关键的是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

在湘油泵,一线技术人员的工资待遇普遍远高于管理层,有的年薪高出20万元甚至更多。

但这并不是吸引人才的唯一原因。

湘油泵目前正处于快速上升期,“朋友圈”高、大、上,市场与技术直接与国际高端客户对接。而与高端、顶尖的客户的交流与合作,是他们接受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前沿技术的重要途径。

“我们引进的不论硕士、博士,还是已小有成就的“博士后”,都能通过‘走出去’与高端客户合作学到很多新的知识和技术,能站在技术最前沿。”许仲秋说,通过事业吸引人,让人才尽展其才,是湘油泵又一大优势。

“当然,还要以情留人。”在许仲秋看来,真诚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才是湘油泵壮大的“秘籍”。

早在2002年,湘油泵股份制改造进入实质性阶段时,多名技术人员向许仲秋提出想购买公司股份,但是没有钱。当时非常艰难的许仲秋,毫不犹豫地从自己借来的用于购股的400万元中,拿出100多万元借给技术人员购买股份,让他们成为原始股东。

湘油泵的技术骨干队伍自此稳若磐石。

“精益生产”提能效,心无旁骛攻主业

湘油泵高精泵类生产车间,整洁有序,技术人员与机械臂相互协作,高效运转。在这里,看不到一件无关的物品,也看不到一个“闲”人。

这是他们按照严苛标准建设的车间。

67岁的许仲秋仍清晰记得,10多年前第一次拜访美国一家发动机公司的情景。

“我们团队到了之后,有多名高层领导接待我们,与我们充分交流沟通。”许仲秋说,当时自己很纳闷,作为世界顶尖的公司的高层,每天不忙吗?为何时间那么充裕,在与我们这个小公司“浪费时间”?

后来,许仲秋终于弄明白了。那家公司有着非常完善的管理体系,每个管理岗位只需按流程、按标准工作即可。这样一来,高层们就很“闲”了。

还有一次,也让许仲秋十分惊讶。他们的一项设计方案在一家英国客户评审,居然有14名顶尖的工程师参与,还有7名在美国的工程师通过视频电话参与。而若是国内客户,只要符合技术参数,两三名工程师评审即可。

“这些高端客户的管理理念让我大受触动。”看到巨大差距的许仲秋,提出要创新管理,“向高端客户学习”的口号。

为了“精益生产”,湘油泵不惜开出100万元的年薪,从日本一家汽车公司请来“精益管理”专家,为公司制定严谨的管理、流程和标准。

创新管理出成效。如今,公司生产效能、员工素质均大幅提升,车间人员抓拿工具几乎可以闭着眼睛。

几十年磨一剑。目前,湘油泵在国内大、中马力柴油机机油泵市场占有很高份额,在民族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几乎实现全覆盖;发展国内客户50余家,国际客户20余家,其中不乏康明斯、卡特彼勒、戴姆勒(奔驰)这些顶尖品牌客户。

“公司壮大了,何不涉足房地产行业,赚更多、更快的钱?”许仲秋告诉记者,曾有人给他这样建议,被他严词拒绝。

“一个人或一家企业干事要心无旁骛,专于精于主业。” 许仲秋坚定地说,要将油泵事业做得更好,要始终立于潮头,不断创新,才能成为“百年老店”。

■短评

百艺通不如一艺精

徐德荣

作为一个做配套零部件的企业,湘油泵只能算是一个“小媳妇”,却不仅受到“婆婆”(主机厂)的喜爱,还能拓展全球市场,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

百艺通不如一艺精。几十年来,湘油泵专攻主业做好零配件,紧盯国际先进技术,不言放弃、勇于创新,牢牢站在行业前沿。

其实,如果只想多赚钱,他们不是没有条件,他们也可以搞房地产等。但在他们眼里,短期获利不是“正道”,如果迷失自己,将难精通主业,更难成就主业,不可能成为“百年老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

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我们特别需要像湘油泵这样的企业,始终以创新精神,不断发展主业;需要像许仲秋这样的企业家,重视创新,在专长的领域精耕细作,持之以恒。

为湘油泵心无旁骛、坚持不懈点赞!

“泵”出新高度-----湖南日报数字报刊

责编:王梅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