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用生命丈量执行路--追记祁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何京平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8-02 18:37:33

用生命丈量执行路

--追记祁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何京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曾妍 黄卫红

8年承办执行案件2120起,成为破解“执行难”的一把“尖刀”;3个月内,两次远赴千里之外,用生命丈量执行路。

7月22日凌晨,祁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何京平猝死在内蒙古执行途中,享年53岁。

千里之外最后的公差

“今天查封房产一套,扣押回泵车一台。”

“辛苦了,注意安全!”

7月21日上午11时,千里之外的内蒙古,何京平在微信工作群向祁阳县法院代理院长田光耀汇报工作进展。

当晚睡前,何京平叮嘱同事次日早起开工:“任务蛮重”。

7月22日早上7时许,同事王文明没看到何京平下来吃早餐,打电话没接,敲门没开。

“服务员开门后,他侧卧在床,一动不动,怎么叫也不应……”回忆那一幕,王文明失声痛哭。

据当地医院初步推断,何京平于当日凌晨4点左右,突发心源性猝死。

“7月14日抵达内蒙古,直至7月21日,我们一直在马不停蹄查封、扣押、寻找被执行人……”同事冯华斌说。

艰难执行路,在何京平微信朋友圈得以证实。7月16日中午2点04分,他更新一条朋友圈动态:“这个点来碗羊肉面浑身都暖和”。

8天时间,何京平带领执行团队辗转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多地,司法拘留2人,约谈9人;回收一台价值123万的泵车;查封房产1套,小车2台……

一串串数据背后,是何京平团队不舍昼夜的奔波。

破解“执行难”的一把“尖刀”

2019年4月下旬,何京平第一次带队去内蒙古,执行省高院指定的这起申请执行人为中联重科系列案。

在一次扣押被执行人核心设备时,何京平一行被三十多名工人围堵。他指挥部分团队成员带设备从工厂侧门溜走,自己冒险领着其他同事离开现场。

“一名工人开着大卡车堵住大门,三十多名工人手持猎枪在后追赶……”两次跟着何京平远赴内蒙古的执行干警冯华斌仍心有余悸。

“老何安息吧,您在鄂尔多斯未结的案子,同事帮您完结了……”7月31日,祁阳县法院执行局传来消息,该系列案已圆满完成。

2012年,何京平从基层法庭调回县法院,成为一名执行法官,8年来承办执行案件2120起。

“这些年,他不在执行现场,就在去执行的路上……成为全院破解‘执行难’的一把‘尖刀’。”提及何京平,田光耀红了眼眶。

是庭长,也是家长

得知何京平离世的噩耗,文明铺镇七一塘村总支书唐猛第一时间飞往鄂尔多斯,“想接老兄回家,他是我们当地老百姓的‘守护神’。”

唐猛原以为,法官是很大的“官”。从没想到,法官和村支书一样,也时常卷起泥裤管,走村入户解纠纷。既是庭长,也可能是家长。

1985年,何京平进入祁阳县法院工作。扎根基层26年,足迹踏遍全县900多个行政村,办案5000余件,无一件被投诉。荣获最高人民法院颁发的“荣誉天平奖章”。

文明铺法庭是何京平工作的第一站。15年前,他承办过一起棘手的离婚案。

“何庭长三番五次找当事人刘某夫妇做思想工作,不是吃闭门羹,就是找不到人。那一年清明节,得知刘某回乡祭祖,何庭长约我前往。”当年共过事的老搭档蒋文胜陷入回忆中。

那天下暴雨,山间小道浸没水中。蒋文胜想改天再去,遭何京平批评,“案件无小事,点滴系民生。办案很多时候讲究时机。若改天,雨停了,水退了,人也可能找不到了……”

当天,两人扛着自行车趟水过河。河水漫过膝盖,泥石流掩没山脚小道。他们把自行车丢在山脚下,翻山越岭3小时,出现在刘某家中时,都成了“泥人”。何京平拎起刘某家门口的一桶水,举过头顶,冲掉身上的污泥。

“在何庭长身上,我看到了男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我求得妻子原谅,两人好好过日子……”刘某说,这个素不相识的法官感动了他,也挽救了他破裂的家庭。

工作上有点“不近人情”

7月21日晚上9点38分,何京平和妻子谢娟通了最后一个电话,叮嘱爱人在家注意身体。

“他说很累,想好好睡一觉,25号就能回家了……”谢娟掩面啜泣,“单位每年都安排了体检。他太忙了,总说体检排队等很长时间,用这功夫办案更好。”

在谢娟心中,爱人淡泊名利、公正廉洁。谢娟亲姑姑家曾经有一起经济纠纷案在何京平所在法庭。

“我父亲找老何说情,老何声色俱厉地说,‘还钱,天经地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直至还清欠款,我姑父才被释放出来。”谢娟说。

在儿媳李楷眼中,何京平是家中的大树,能为他们遮风挡雨,“我喜欢吃爸爸做的苦瓜丸子。他总能把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安排妥帖,每次出差前,会事先告诉妈妈家中牙膏肥皂纸巾放在哪里……”

“老公工作上有点‘不近人情’,生活上对家人关怀无微不至。他声音很温柔,结婚30多年,从未发过脾气。待人接物,言语友善。开追悼会那天,整个楼栋的邻居都去了。” 谢娟说,如果有来生,她还要嫁给何京平。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