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谢义:用党员标准测量人生
新湖南 • 街道动态
2019-07-26 20:37:58

[前言]

2015年以来,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党工委发起开展“一化双联三服务”的区域化党建工作,通过实施共抓党员教育、共促企业发展,各单位涌现了一批干事创业的优秀人物。本期推出该街道辖区单位优秀党员事迹。

谢义:用党员标准测量人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丽

清晨6时,天刚蒙亮。中铁十二局集团七公司黄大铁路项目部测量队长谢义此时已洗漱完毕,背上仪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野外测量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常常遇到茂密的灌木、纠结的藤蔓、交错的荆棘、积水的沼泽,而谢义需要扛着10多公斤重的仪器在其中穿行。除了忙着测量放样,他还要驱赶身边飞舞的蚊子,提防树枝上盘着的毒蛇,留意脚下草丛中潜藏着的蝎子。中午喝瓶矿泉水,啃两口自带的面包,下午继续工作,直至夕阳落山。

夜幕降临,劳碌了一天的谢义回到宿舍,还得埋头计算测量数据,往往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

自2006年从湖南城市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后,这样日复一日的测量工作,谢义已经干了13年。他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热爱的测量事业。

“您工作以来,遇到过最艰苦的项目是哪个?”我们好奇地问道。

“谈不上最艰苦,先是朔黄铁路,之后又去了武广高铁、沪杭高铁、京港澳高速复线等五六个项目。我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企业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谢义平静地回答。

朔黄铁路项目部是谢义参加工作来到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公认的艰苦项目。项目地处河北沧州,气候极其恶劣,动辄狂风四起,黄沙蔽日。

到了冬天雾霾深重,走着走着人就感觉呼吸不畅胸口发闷,视物模糊且伴随着一阵阵的头晕。谢义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在北方六七级的大风里。

“朔黄铁路是大中修工程,有其它项目没搞过的换枕换碴、大机捣固,能学到好多东西。” 这样艰苦的环境,谢义却也能找到乐趣。

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复线施工中,项目地处湖南衡阳,均采用红砂岩填筑,由于此种材料抗压强度比较低,在进行到96区填筑的时候,2毫米沉降范围内的质量要求已经很难控制。施工队老板捧着红包找到谢义要求“放一马”,但平时好脾气的谢义硬是不肯松手:“只要放一马,后面就一定会有放‘二马’和‘三马’,我们最后交给湖南人民的,不能是个豆腐渣工程。”在他的严格把关下,施工队最终老老实实按规范完成了路基的填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后来因工作需要,谢义辗转走过天南海北,跨过黄河长江,每个项目都积累下了良好的口碑:谦逊、努力、踏实、肯干……当年那个青涩稚嫩的测量员小伙,归来已是公司年龄最大的测量队长,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他带来了厚重的知识沉淀,面对任何艰难困苦,他已毫无畏惧。天道酬勤,在公司5月份组织的测量比武,他一举取得了第2名的好成绩。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