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怀化职院:培育“能工巧匠”好就业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26 07:15:18

怀化职院以双创教育为指引,以比赛促教学,摸索了一条培养竞争力强的实用型人才的路子——

培育“能工巧匠”好就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向敏

从怀化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刘超,人生的第一桶金早在大二初次创业时就赚到了。2018年,他带领着“汉龙蛇业”项目在省市三项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奖。如今,刘超的团队已经拓展到了18人,其中不乏有来自天津、四川和广东的成员。“汉龙蛇业”也已经将业务发展到了台湾、新加坡乃至德国。

怀化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学生周煜彬,也创办了一家原创民族服饰改良工作室,成功策划合作淘宝店铺原创产品的宣传,2018年至2019年总销售量5159件。

谈起创新创业热的兴起,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佳武说,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越来越多学生的就业准备和学校的双创教育形成共振,在求学期间尝试创新创业,在各种双创赛事中展示和提升自我,逐渐完成了从书本到实践的跨越。

整合资源向双创倾斜,还设立了“袁隆平创新创业基金”

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双创教育实行“一把手”工程,从规划、评估到考核,双创教育都是重中之重。

为此,怀化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并组建了高规格的“创新创业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朱健教授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对标国内一流,整合校内外创新创业资源。

创业服务办公室、接待室、会议室、孵化基地等面积达580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则已有120多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产生经济效益8000万元。学校颁布了创新创业奖励办法,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创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先后有18名师生获得创新创业奖励。

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的名誉院长袁隆平院士也个人捐资20万元,怀化市财政预算每年安排经费200万元,支持设立了“袁隆平创新创业基金”,对创新创业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和学生实行奖励。

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该学院先后投入300余万元用于双创教育专项经费,并积极争取本地政府双创经费180余万元,确保双创教育工作开展。全国“星创天地”、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众创空间”“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也相继在该学院挂牌。

以比赛促教学,赛事成为第二课堂

“如果在学校里没有得到大量的技能培训,如果不是学校这么鼓励我们参加技能大赛,多多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我就不会取得今天的这些成绩。”刘超说,今年团队将争取进入“互联网+”国赛的舞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

孙海鸥是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中心主任,专注于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学校给学生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教师就要把事情做实,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让整个学校都沉浸在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里,让竞争变成学生的一种自发行为,这对于他们将来一定会有很好的作用。”

5月底,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陈敏璐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二等奖”。这是她第二次参加该赛事,去年止步于省赛。她坦言“我不想在毕业前留下遗憾。”在刘慧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陈敏璐做了一年的充分准备,先夺省赛一等奖,又通过三次全方位的考核闯入国赛,梦想成真。

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一等奖的“天下粮仓”项目负责人叶天翔,就来自怀化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他介绍,获奖项目就是依托了学院资源与学科优势,专注水稻优质高产技术,结合农村合作社和农户的实际需求,提供一系列相应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将科学技术直接送至田间地头。

近年来,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全国、省、市各项学生技能大赛捷报频传。“参赛能够增加见识,更是检验职业技能水平的重要方式。参赛只是手段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给国家和民族培育更多的有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新时代的‘能工巧匠’。”孙海鸥说。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