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任性:桑植亮叶水青冈古树群 树种形态万千
新湖南 • 深读
2019-07-22 16:15:4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陈凯军 实习生 滕婷 覃久凌 龚怡菲

张家界桑植县八大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斗篷山海拔1800米的大山深处,“任性”生长着一个亮叶水青冈古树群,有的伸出树枝擎向四周,交横纵错,宛如“千手观音”;有的主干消失,生出9个笔直的枝干,俨然“九子拜母”;还有的主干曲折前行,奔腾起势,像极了“脱缰骏马”……

亮叶水青冈是壳斗科青冈属落叶乔木树种,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2000米的山地中,该树种形态万千,七拧八扭,独具风味,为国家水源涵养林首选树种,被国家列入“三有”易危物种和湖南省级重点保护植物。

在这古树群中有一株亮叶水青冈是这群古树的王者,在2017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林学会开展的寻找“中国最美古树”活动中,被评为中国最美亮叶水青冈。这株亮叶水青冈树龄1500余年,胸径1.2米,树高18米,冠幅28米。

古树叶伞如盖,主干粗壮挺拔,在3米高处开始分叉,呈虬折状向外伸展,万千虬枝纵横,千手交错、群蛇盘踞,如千手观音伫立在斗篷山之巅。

地方百姓感慨自然奇伟,感怀古树灵气,常不辞辛苦登山膜拜,祈求学业有成、平安健康。

作者:记者 李成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