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扶贫青春行,衡阳师院学子“三下乡”送文化大餐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18 12:10: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德荣 王梅

通讯员 李晴 李姝晔 刘娟

7月13日至18日,衡阳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扶贫青春行、建功新时代”服务团队60余名志愿者在学校驻村扶贫队的协助下,前往学校对口扶贫点永州市江华县大圩镇开展了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分为支教组、器乐组、墙绘组、表演组,分别开展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化乡村服务及惠民慰问汇演。

一方舞台,驻村扶贫汇演,舞出人生精彩

△志愿者们在驻村扶贫地慰问演出上表演节目

7月17日晚,由衡阳师范学院主办的驻村扶贫地慰问汇演在大圩镇崇江小区举行。30余名志愿者顶着酷暑连续排练近半个月的时间,晚会当天更是冒着炎炎烈日在露天舞台上反复彩排。他们辛苦排练,只为给当地的乡亲们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慰问汇演。

汇演还没开始,舞台周围就密密麻麻围满了人,甚至连小区的阳台都站满了观众。汇演节目的形式多彩多样,有气势磅礴的器乐演奏,有缠绵缱绻的双人舞,有浅吟低唱的抒情歌,有温暖感人的影子舞……志愿者还为热爱音乐的村民和当地小朋友编排了4个节目,让他们也能够上台展现自己。

两个小时的慰问汇演,志愿者和当地村民同台表演,不仅让现场观众充分了解衡阳师范学院扶贫工作情况,还展示了过去5天衡阳师范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文化、教育服务成果。

三尺讲台,书写青春篇章,播种梦想种子

△支教志愿者给小朋友讲解题目

大圩镇第一小学坐落于群山环绕的大圩镇中,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孩子很少与外界接触。为了开阔孩子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志愿者前往大圩镇第一小学开展为期5天的教育关爱服务。

志愿者们通过自己准备的教案、教具为孩子们带来剪纸、舞蹈、书法等16门课程,深受孩子们欢迎。活动第一天就吸引了横江村及其周边村庄80余名学生,他们年龄段大致集中在4岁至15岁。随后几天,陆续又有很多学生加入进来。

开课时,很多熟悉的面孔出现在课堂上,这些“熟悉的面孔”曾是衡阳师范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扶贫建新功,青春勇担当”团队教授的学生。他们听说衡阳师范学院“三下乡”实践服务团队的扶贫地点又是大圩镇,便积极主动地报名了。

开课第二天,一位妈妈送孩子上学时,拉着支教老师到一旁说:“我原本已经给我家宝贝报名了其他的辅导班,不打算让他过来上课,但他哭着闹着要过来,他说很喜欢这里的老师。便送他来这里了。”

五线乐谱,弹奏华丽乐章,唱响时代之歌

△志愿者指导村民们学习电子琴

在大圩镇横江村里,有一群热爱音乐的村民。前两年,国家免费为他们分发了一批音乐器材,但由于当地的资源有限,很多器材只能尘封不动。衡阳师范学院“乡村音乐教室”的志愿者们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主动申请加入衡阳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参加培训的村民对音乐有着一腔热忱,但没有系统地学习乐理知识。为了学到更多,他们全身心地投入课堂,弄懂每一个知识点,不放过任何细节,与时间赛跑。

热闹的乡村音乐教室里,有一个村民安静地坐在角落里,一边看着早已抄好的乐谱,一边生涩地按下黑白琴键。志愿者和她交流时了解到:“从小,我就有一个音乐梦,但一直没有机会实现。听说现在镇上有免费的音乐,课程,我就慕名前来。果然,收获满满。我认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更加激发了我对音乐的热爱。未来,我也会一直坚持我的音乐梦!”

七彩画笔,扮靓乡村颜值,助力产业扶贫

△墙绘志愿者在进行墙绘创作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墙绘组的志愿者在驻村扶贫队带领下前往江华县大圩镇的大瑶山龟寿酒业基酒生产基地进行墙绘创作。志愿者用五彩画笔为企业形象进行包装,短短4天时间就为江华县大瑶山龟寿酒业有限公司原酒生产基地创作了漂亮的墙绘,不仅描绘了乡村振兴画卷,扮靓乡村“颜值”,还提升了企业形象,增强了企业文化自信。

大瑶山龟寿酒业有限公司是省扶贫办的重点产业扶贫示范项目,衡阳师范学院积极入股该项目,支持发展产业文化,助力产业扶贫。志愿者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衍生出灵感创作,在泥土墙上进行起形、调色、上色、塑造、收形五道工序。

该基酒生产基地位于空旷的平地上,四周没有遮挡物。而大圩镇的天气变化无常,时而烈阳当空,时而又大雨磅礴,志愿者的墙绘工作面临很大的困难,仍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好墙绘创作。

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助力文化扶贫,为大圩镇的80余名小朋友开展了文化补习及各种课外活动,培训出一支能登台汇演的军鼓队,为大瑶山龟寿酒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进行墙绘创作,精心打造一台宣传扶贫政策的文化汇演,为脱贫攻坚献上丰富的精神盛宴。

责编:王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