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省农业抗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今举行:抓好农业救灾补损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7-16 18:35:38

切实抓好农业救灾补损和生产恢复

从当前至7月25日,是水稻补种的黄金时段;抓紧对被洪水淹没的栏舍、鱼塘进行全面消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6日讯(记者 刘勇)7月6日至14日,我省发生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农业生产损失较大。今天召开的全省农业抗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农业救灾补损和生产恢复。

要立足于“管”。要加强对保留下来的农田作物管理,特别是要抓好早稻抢收。要抓好中稻的中后期管理,强化病虫害防控。要加强晚稻秧苗调剂,确保应栽尽栽,千方百计保证晚稻面积。

要尽力来“补”。从当前至7月25日,是水稻补种的黄金时段。受灾严重的县市区,一定要把补种改种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尽快补种一批、改种一批,努力弥补前期损失。补种,就是要抢住时间发展“倒种春”。改种一批,就是不能抢种的零散小规模种植户,可改种秋玉米、秋红薯、秋季油菜、速生蔬菜等。同时,要重点做好水产种苗补充等工作。

要全力抓“防”。洪水退后,气温升高,疾病容易流行。各地要认真落实好动物卫生防疫措施,抓紧对被洪水淹没的栏舍、鱼塘进行全面消毒,逐村、逐场、逐户开展畜禽健康状况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运输、加工、贩卖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要严防灾后植物重大病虫害发生流行。

要努力促“转”。要通过提升农业产业水平、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扩大农产品销售,来弥补生产环节因灾造成的损失,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要着力推动农民就业创业。各地要加强用工信息的收集和发布,推动用工企业与农民外出务工意愿无缝对接;要充分利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项目,大力开展各种技能培训。同时,要落实国家和省里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相关政策,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新创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