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省职校教师比拼职业能力,“夫妻档”技能大师赛场“称霸”
新湖南 • 民生
2019-07-11 20:53:05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1日讯(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刘静 陈英 通讯员 杨莎莎)“上得讲台,下得车间”这是湖南职业院校教师的真实写照。今天,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专业技能操作竞赛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闭幕。 来自全省44所高职院校的188名教师、66所中职学校173名教师参加了高职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高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中职汽车机电维修等赛项的比赛。据介绍,为了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将教师推向产教融合第一线,今年我省对教师能力比赛进行了重大调整,并在全国首创通过竞赛来多维度、全方位考核职校教师职业能力。

“夫妻档”技能大师赛场“称霸”

“夫妻档”技能大师欧阳陵江、张剑合影

获奖团队中,有这样一对“特别的存在”——来自湖南工业职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欧阳江拿下一等奖;他的妻子、全场唯一的女选手、湖南网络工程职院教师张剑获得二等奖。他们是赛场上的对手、工作中的伙伴,也是彼此最亲近的人,因为技能突出,被业内称为“夫妻档”技能大师。

“夫妻档”参加的都是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欧阳陵江介绍,这个比赛其实难度挺高的。给每组选手一个塑料玩偶外壳,要求选手对该外壳进行三维数据采集并进行三维正向和逆向建模,在此基础上进行结构创新优化设计后,使用现场机床、夹具、毛坯和选手自带的工量具等,对指定零件进行数控加工。“整个比赛设计过程时限三个半小时,制作加工过程为两个小时。内容涵盖了多门专业课程内容。”赛前一个多月,夫妻俩开始全身心备赛,为此还将父母接到长沙来照顾孩子。张剑说,相较于多次指导学生拿下国赛金牌、获评全省技能大师的丈夫欧阳陵江,自己其实是技能比赛的“新手”,这也是两人第一次在赛场“相遇”。“没有丈夫的鼓励支持,可能我不一定有信心参赛。”

夫妻俩在赛场“狭路相逢”,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我知道他们那组实力很强,当我听到赛场上第一声机床启动的声音就知道那是他那组领先了,我得努力追赶。”张剑对丈夫的专业实力非常认可。她说,因为同时比赛且在不同赛队,两人相隔距离并不远,自己一边埋头苦干,一边也会在心底为丈夫加油。而丈夫欧阳陵江显得要更为紧张:“听到赛场上有机床撞刀的声音,我会有点担心是不是她那组加工出现问题了。还好他们的表现也很不错。”比赛结束,两人悄悄拥抱了一下,算是对彼此的鼓励。

身为同行又在相同专业领域,生活和工作会不会有点“傻傻分不清楚”?张剑笑称,通常情况下,两人会形成“在家里不谈工作和专业”的默契,但备赛过程中,彼此却互相监督、你追我赶,在切磋中不断优化设计思路。当被问到“怕不怕被妻子超越”时,欧阳陵江表示:“我们的竞争者并不是彼此,也不是比赛选手,而是这个职教领域和专业的同仁。”他说,会和妻子一起共同学习,“只有不断学习和实践新技术,才能在超越和被超越中不断提升自我。”

湖南首创多维度考核职校教师职业能力

“教师能不能,决定学生会不会!没有好教师就教不出好学生,职教领域的教师决不能只是照本宣科,还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介绍,正是为了提升全省职校教师的专业素养,今年对全省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进行了重大调整,共设置了“课堂(实训)教学”、“专业技能操作”、“中职班主任基本功”三个比赛项目,旨在从教学设计、组织教学、教学科研、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德育管理等多维度、全方位考核教师职业能力,这样的举措在全国属首创。其中“专业技能操作”参照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学生技能比赛相同项目规程确定。“比赛选手中有很多是曾指导学生获得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优秀指导老师,在这次比赛中,他们同样上场实操,展现自身操作技能和专业素养。”

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比赛的情况也反映出了我省职校教师职业能力水平之间存在巨大差异。“有些实力强劲的院校可以囊括两个一等奖,但也有教师甚至会出现不会操作新机器或新设备的状况。”余伟良认为,要通过比赛来向所有职校教师传达一种压力——必须要注重专业领域核心技能水平,必须要冲到产业和企业一线,补齐自身短板。“教师素质的全面提升,才能为‘大国工匠’的培养提供强大支撑。”

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表示,通过新增和调整赛项,促进广大专业教师提升专业操作能力,打造我省职业院校真正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高职业院校专业技能教学水平,把推进“学历证书+若干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落到实处。与此同时,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是我省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省里将通过完善机制、项目引领、加强培训等途径,加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将遴选认定一批产教融合领军人才、产业教授(导师)、省级专业(课程)教学团队、专业(群)带头人、教学名师及青年骨干教师等,通过优秀教师的引领作用,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袁欣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