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不一样的毕业季:湖南高校师生接力拉歌为祖国歌唱
新湖南 • 深读
2019-07-09 17:27:4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9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适逢新中国70华诞,这个毕业季,注定不一样。继青春篇、传承篇之后,“青春为祖国歌唱”奋进篇在湖南各大高校接续打卡,广大师生通过传唱一首首经典老歌、校园原创歌曲,感恩母校、感谢同窗,抒发爱国情、报国志,唱响新时代奋进凯歌,彰显蓬勃的青春力量,形成浓浓的爱国热潮。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祖国……”岳麓山下,湘水之滨,悠扬的旋律在湖南师范大学校园响起,幸福和自信洋溢在每个师大人的脸上,师生们用最饱满的热情,咏唱《我爱你中国》《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等歌曲,表达出师大人对师道初心的执着坚守,对仁爱精勤的永恒追求,展现出一代又一代师大人接续奋斗、矢志报国的赤子之心。同时,该校还以2019届毕业生典礼为契机,组织万名师生合唱《歌唱祖国》,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唱进每一个师大人心中。

南华大学以歌曲《祖国不会忘记》在衡阳唱响“青春为祖国歌唱”奋进旋律。南华园中长笛悠扬,短号圆号齐鸣奏响迷人乐章,在该校两位老教师领诵下,青年学子齐声演绎经典歌曲,咏唱出“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表达出南华学子愿为祖国抛洒青春和热血的爱国情怀。与此同时,一代代扎根基层的南华人也在四面八方献歌祖国,高喊出对于南华校友、对于母校、对于祖国的美好祝愿。

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上千名师生校友倾情歌唱《大国工匠出少年》和《我和我的祖国》。学校师生在红楼、实训室以及中车株机公司交车现场、长沙动车所等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齐声歌唱。歌曲围绕“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主题,将高铁、地铁等铁路元素与学校特色亮点巧妙融合,并加入舞龙、戏曲、武术、自编舞蹈等传统文化元素,在展示特色校园文化的同时也表达了师生们爱国爱校、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长沙师范学院以杰出校友、国歌词作者田汉作词的《毕业歌》开场,通过学生服务基层、学校倾力教育扶贫、文化传承等片段,生动诠释了长师人“以人为本、胸怀天下、勤朴坚毅、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该校援疆毕业生欧雪萍说,“爱国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奋斗底色,也是一种深沉的情怀,借此次机会我想用歌声向祖国表白。”

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近六百名师生组成“70”圆环图样,高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淋漓畅快地抒发着心中对祖国的依恋。该校音乐学院教师王欢说道:“每次听到《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心中都非常激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能在这样的时刻和同学们一起演唱这首歌,心中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奋进篇”突出展现高校师生积极、向上、奋进的精神面貌,同时围绕毕业季这一节点,展现高校各群体感恩母校、奋进报国、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目前全省共有15所高校参与接力。加上此前的“青春篇”“传承篇”,全省参与“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的高校已经达到30余所,据不完全统计,活动视频播放量已超过1200万。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