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中医附一院:对口支援20年,健康扶贫成效显
新湖南 • 健康要闻
2019-07-09 10:56:41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9日讯(通讯员 胡翠娥)7月8日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启动仪式,欢迎湖南省安化县中医医院院长欧阳晓云、业务院长龚和芳以及第一批参加轮训的呼吸内科、普外科、骨伤科等9个临床科室的科主任。

据悉,今年7月-8月,安化县中医医院50余名临床及管理岗位的中层干部将分批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启为期近50天的轮训学习。

1998年6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卢敏、罗耀红、熊焰、贺泽龙等4名医生赴安化县中医医院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驻点帮扶工作,从此拉开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安化县中医医院对口支援的序幕。对口支援工作一干就是20余年,20年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直以来非常关心、关注安化县中医医院的建设和发展。两家单位本着既要输血也要造血的帮扶宗旨,通过派遣医院专家“走下去”教,将帮扶医院的医务人员“请上来”学等途径对安化县中医医院持续帮扶,同时,也得益于安化县中医医院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医院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医院中西医结合齐头并进,综合医疗逐步发展壮大。 2017年以来,安化县中医医院开始筹建医养结合型医院,医院在人才培训、管理理念、中医特色、专科建设等各个方面的能力都亟需提高和强化,希望近距离全方位学习中医附一先进的管理经验、鲜明的中医特色以及前沿的医疗技术。

湖南中医附一副院长朱镇华在会上表示,在安化县中医院已经具备较强综合能力的今天,组织全体中层干部提升管理能力非常必要,我们一定会将自己的管理经验和医疗技术倾囊相授,帮助安化县中医院中层干部能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促进安化县中医医院长久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

2009年,为贯彻落实《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管理办法》,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安化县中医医院结成了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和协作关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组织了80余名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人员到安化县中医医院进行对口帮扶,专业涉及普外科、骨科、儿科、内科、妇产科、针灸理疗科等多个学科。专家们采取长期坐诊、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专题讲座、手术演示、参加危重病人抢救等方式,全力帮扶安化县中医医院建设和发展,使其在临床技术、学科建设、护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2014年底,湖南中医附一牵头成立“湘中医”医疗联盟,安化县中医医院是第一批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医院多次组织由骨伤科、微创外科、针灸推拿科、心血管病科的专家组成 “湘中医”医疗联盟巡诊巡讲团指导该院相关科室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湖南中医附一派专家赴安化县中医医院会诊病人200余人次,参与抢救急危重病例50余人次,完成手术100余例。同时,举办专业技术人员培训30余次,每次培训人员达200人次。每年安排安化县中医医院业务骨干进修学习20余人次,共计接收短期培训学习的技术人员达150人次。主要成效呈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儿科建设中医特色突出 安化县中医医院儿科成立于2012年5月,成立之初,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教授多次前往安化县中医院,深入临床进行现场指导,鼓励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治疗儿科哮喘、贫血、过敏性紫癜、水痘、手足口病等常见病多发病,并分享了汗证、厌食症、小儿惊厥等疑难杂症的临床治疗经验,特别是在2017年,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安化县中医医院积极开展小儿推拿、中药敷背、中药敷脐、中药足浴、艾灸等外治疗法,治疗肺炎喘嗽、哮喘、小儿惊厥、小儿泄泻等疾病,该院自主研发的治疗肺炎喘嗽的“加味射干麻黄汤”、治疗小儿厌食的“金银三麦饮”、治疗疱疹性咽峡炎及手足口病的“利咽解毒汤”等多个验方均取得满意的疗效。

骨伤科建设中西并重 早在1998年,骨伤科副主任卢敏作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批帮扶专家在安化县中医医院驻点帮扶了3个月,在这3个月的时间里,卢敏医生通过坐诊查房、教学讲课、手术指导等方式将自己掌握的医疗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该院医生。该院第一台人工关节置换术、第一台脊柱钉棒内固定术、第一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治疗都是卢敏在驻点帮扶期间开展的。随后,骨伤科谢心军、郭彦涛、张波、李武平等骨伤科医生陆续赴安化县中医医院开展技术帮扶工作。这些帮扶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安化县中医医院骨伤科的发展,骨伤科成为医院龙头科室,骨关节损伤、创伤、脊柱专科齐全,是益阳市内较具规模和优势的中医特色骨伤专科,被益阳市定为重点学科,省级重点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单位。

外科全面进入微创时代 安化县中医医院外科成立于80年代初期,2009年,科室选派了一批优秀业务骨干来湖南中医附一进修学习腹腔镜手术的临床应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微创外科主任张文兴教授也多次前往安化县中医医院进行手术指导、业务查房、理论授课等。在湖南中医附一的技术支持以及自身的努力下,该院外科目前已全面进入微创时代,能自主开展普外科、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在本地区达到先进水平。同时发挥中医药优势,开展中医特色治疗,形成了肠痈(阑尾炎)、石淋(输尿管结石)、胆胀(胆囊炎)特有的中医诊疗方案。

中医护理工作更加规范 近年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每年接受15名安化县中医医院的护理骨干来院进修学习,并针对安化县中医医院特色制定了中医护理操作、中医护理理论等业务知识培训计划,帮助其组建了中医特色护理小组、管道护理小组、健康教育小组等专科护理小组;开展了中医特色护理项目20多项,在慢性病、术后病人的康复中发挥良好的治疗作用。

责编:吴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