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考606分!曾经的网瘾少年讲述高中三年蜕变历程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6-29 13:04:11

三年前,我的中考成绩出炉。作为在网吧蹲了一整个初三的网瘾少年,2A4B这个结果已经够意思了。经过一番挑选,我选择了师大二附中。当然,我爸妈还是很英明的:作为新办的高中,二附中的上升空间很大。

可以说,初中岁月的末期到高中生活的开头,我过得比较浑浑噩噩。但是,“不想被枪打,就得直面枪口。”暑假补习时,啥都不会;入学考试时,班级二十九名;第一次月考,班级第十名;期中考试,我就是第二了。

当时我每天都很焦虑,长了一脸青春痘。虽然有过松懈,但后来备战学考、高考时,我扎实付出了努力。心境的改变是我高中三年最大的收获,原来只想“混”,现在我想赢。

二附中的老师们很优秀、负责。我不爱提问,喜欢自己理解,他们怕我没听懂课堂内容,会找我谈话,关心我为什么不爱提问。其实上课时,老师都讲得很清楚,而且会一再强调重点难点,我听不懂的时候比较少。所以,如果没有他们,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高考得了606分,做到了我三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对于付出了汗水的我,这个结果很不错。

对学弟学妹,我有几点建议:

一、一定要注意字体!“字如其人”,现在我还在努力改正。

二、心态很重要!高考时失眠,只睡了三四小时,第二天自我开导:你之前不也玩手机玩到两三点过吗,第二天不照样活蹦乱跳!要放轻松,越怕什么,就越惦记着什么,就越容易失手。

三、要相信付出就有希望,努力才有回报。这是我高三时历史蒋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我的经历充分的证明了这句话的的科学性。

四、高考不是终点,不是解放,现在填报志愿时我就能感受到。大学期间,要趁着别人玩、别人解放自己、别人把高考当做终点时超过他们。

五、遇到问题,先自己思考,想不通就看解析,最后再去问老师。自己思考,可以累积经验,锻炼思考能力;看解析时,能够学习他人经验;至于问老师,如果自己先思考过,对老师的解答理解起来也更快。

高考结束后的几天,我经常六点半起来才突然发现已不用上早自习了;有时走在外面会突然想到“该去教室了”,加快脚步后才想起这不是在学校。也许迫不及待,也许恋恋不舍,虽然脱去穿了三年的校服,但以后还有机会穿校服参加同学集会。不管高考成绩是好是差,脚下总有出路,希望大家勇敢坚定地走下去。

我的高中生活结束了,这篇文章也是。谢谢各位,还有,再见了。

(作者:湖南师大二附中1608班 王雨珂)

责编:张笑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