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省每年发放学生资助资金超50亿,资助政策下乡行启动
新湖南 • 深读
2019-06-28 18:34:1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8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实习生 刘静 通讯员 姚丹丹 杨莎莎)“我省已经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省每年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50余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500万人次。”这是湖南学生资助工作递交的一份“成绩单”。今天上午,2019年湖南省学生资助政策下乡行暨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志愿服务队和各高校志愿服务队将奔赴全省各市县,深入村社和中学时期的母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并撰写资助政策调查报告,将学生资助的种子撒播到湖湘大地。

启动仪式现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瑰曙介绍,我省已经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所有学段全覆盖,所有公办和民办学校全覆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不愁”(入学前不愁,入学时不愁,入学后不愁)。“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学生资助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助力。”他表示,此次活动要通过实地走访准确掌握家庭困难学生的真实情况,按照精准资质的要求,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得到应有的资助。他号召各普通高校、各市州和县市区学生资助部门要广泛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走进乡村、走进基层、走进广大困难学生家庭,打通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郭伟荣是湖南工业职院自动化技术专业2017-2班的学生,他主动报名成为该校“学生资助志愿者”。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他表示将与同学们一起回到家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更多有需要的青年学子受益,接受公平而又高质量的教育。“希望大家都来参与这项有意义的行动,做资助政策的学习者和传播者,做知恩感恩的践行者。”

记者获悉,湖南工业职院目前已经形成了“三扶五助”的资助育人模式(“三扶”即扶贫、扶志、扶智;“五助”即精准解困、诚信培育、感恩励志、阳光心态、成长成才)。该校党委书记刘建湘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弘扬新时代志愿精神,“传递资助之爱,创新资助、育人方式的有效途径,推动输血式资助转为造血式资助。”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