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学生资助政策下乡行暨学生资助志愿活动启动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6-28 18:10:5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姚丹丹 杨莎莎)6月28日上午,2019年湖南省学生资助政策下乡行暨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伍光强,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湘、校长向罗生,在长高校、长株潭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王瑰曙强调,学生资助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性工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我省已经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所有学段全覆盖,所有公办和民办学校全覆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不愁”(入学前不愁,入学时不愁,入学后不愁),全省每年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50余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500万人次。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学生资助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助力。深入开展学生资助宣传下乡行和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活动,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是全省教育系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懈奋斗,积极作为的生动实践,也是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有效途径,更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弘扬志愿服务文化的重要载体。他号召各普通高校、各市州和县市区学生资助部门要广泛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走进乡村、走进基层、走进广大困难学生家庭,打通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刘建湘表示,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持续开展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加强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与落实,把立德树人贯穿资助工作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启动仪式后,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志愿服务队和各高校志愿服务队将奔赴全省各市县,深入村社和中学时期的母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并撰写资助政策调查报告,将学生资助的种子撒播到湖湘大地。

谈及为何要积极成为“学生资助志愿者”,高校学生志愿者代表、湖南工业职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017-2班学生郭伟荣激动万分,他向记者介绍,自己是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很荣幸这次将与同学们一起回到家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更多有需要的青年学子受益,接受公平而又高质量的教育。他希望通过努力,号召广大青年学子饮水思源、心怀感恩,做资助政策的学习者和传播者,做知恩感恩的践行者。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